慢活

文/巧爾 |2019.02.17
1267觀看次
字級

文/巧爾

陪婆婆看診,在醫院大樓電梯入口處,被一位杵著輔助器的病患擋在前頭,迫使我們前進的速度不得不緩慢下來。放眼醫院大廳,輪椅族以及借助輔助器行走的病患為數不少。這些病患或許是因為年紀大,身體自然老化,或因發生意外,或是與婆婆一樣因筋骨受損,開刀後仍在復健治療,致淪為輪椅族。

婆婆脊椎開刀已近三年了,因疼痛難耐致復健進度緩慢,目前仍無法行走。曾經是急性子的人,但現在的身體狀況,生命樂章彷彿進入緩慢板,沉鬱而無奈。

此事讓我悟到:活在當下!有些事急不得,欲速則不達。若把一輩子可做的大小事除以一生的壽命,換算成人生速率,也許大家的人生速率值差異不會太大吧!

只是有人前半生急急地趕路,超進度打拚,後半生卻因身體健康因素不得不放慢速度;或是有人前半生混沌過日子,後半生恍然醒悟,積極行事彌補虛度的光陰。有些人早了悟凡事急不得,世事有定數,人生不必求最好,但求最適。因此,每日泰若自如的過生活。

全球「慢活」風潮有一段時日了,不急、慢活是一種在省思下回歸簡單生活的態度。「慢活哲學」的確為講求快速及效率的功利社會注入一股清涼水,但「知行合一」有幾人? 尤其是拚經濟、拚事業的中壯族,要身體力行「慢活哲學」就更不容易。

身為職業婦女常蠟燭兩頭燒,急切的想完成許多事,有時顧彼失此,心中不免失落。是該覺悟了,讓自己過得從容自在,擁有美好的生活並非難事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