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現代人如何修持「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三)

文/慧開法師 |2019.02.17
2289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一心不亂」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態?

在上文中,我們討論了「正念」的意義與內涵,以及「正念」與「不正念」二者區別之所在,接著要來談「一心不亂」的意義與內涵。

在此先引述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卷二十六)中的開示:「『定』名一心不亂,亂心中不能得見實事;如水波盪不得見面,如風中燈不得好照。」龍樹菩薩用「定」來說明「一心不亂」的意義與內涵,然後用「水波」和「風」作為對照反差來說明「亂心」無法明見事實。散亂的心就如同水波蕩漾不停時,不能夠從水面上映現自己的面容;在風中的燈燭,也無法好好地照亮周遭的環境。

反之,「不亂的一心」有如水波不興,沉靜如鏡,才能清晰反映;處在無風狀態中的燈燭,才能明照四周。因此,我們想要成就佛道修學中的「聞、思、修」三慧與「戒、定、慧」三學,必須以「一心不亂」的「定心」為根基。

此外,「一心不亂」並非只是一種「靜止狀態」的心境,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的動態中顯現,甚至於是一種活活潑潑的動態。在《佛說長阿含經卷》(卷第十三)裡的〈阿摩晝經〉第一當中,佛陀有如下的開示:

云何比丘念無錯亂?如是比丘內身身觀,精勤不懈,憶念不忘,除世貪憂。外身身觀、內外身身觀,精勤不懈,憶念不忘,捨世貪憂。受、意、法觀亦復如是,是為比丘念無錯亂。

云何一心?如是比丘,若行步出入,左右顧視,屈申俯仰,執持衣缽,受取飲食,左右便利,睡眠覺悟,坐立語默,於一切時,常念一心,不失威儀,是為一心。譬如有人與大眾行,若在前行,若在中、後,常得安隱,無有怖畏。摩納!比丘如是行步出入,至於語默,常念一心,無有憂畏。

由上述的經文可以明瞭,佛陀教導弟子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住坐臥、飲食、便溺……等等的一切動態作務當中,都要常念一心,不失威儀。而且不只是個人單獨的行動,還包括語大眾集體的行動,也要能夠常念一心,無有憂畏,這樣才是真正的一心。

由此可知,「一心不亂」的功夫、心境與意境,是共通於靜態與動態的種種活動。推而廣之,不但出世間法的修持要能成就,必需要有「一心不亂」的功夫,就是世間法的活動與事務要能成辦,也是如此。換言之,「一心不亂」的必要性,是共通於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舉實例說明,諸如:靜坐、參禪、誦經、持咒、禮佛……等等的修持法門,當然必須「一心不亂」才能與法相應;乃至於琴棋書畫、朗誦詩文、歌唱舞蹈、十八般武藝、運動(打籃球、棒球等)…等等,也必須「一心不亂」才能三業相應,有所造詣。

動態中的「一心不亂」

為了幫助大家了解動態中的「一心不亂」,我舉個籃球賽的實例來說明。七年前有一場紐約尼克隊(Knicks)與多倫多暴龍隊(Raptors)的比賽,令全世界籃球迷為之瘋狂。各位讀者即使不是籃球迷,如果關心國際時事,也應該記憶猶新。

二○一二年二月十四日(台灣時間十五日)西洋情人節那一天,哈佛小子林書豪(Jeremy Lin,綽號林來瘋LINSANITY)披著尼克隊的十七號球衣造訪多倫多的加拿大航空球場。在球賽進行的過程中,其實尼克隊是一直落後暴龍隊的,打到終場前六十五秒時,以八十七比八十七平手,球場情勢緊張,球迷情緒緊繃。

暴龍隊的最後一波投籃攻擊,被尼克隊的成功防守化解,最後四十秒時,最後一擊的控球權在林書豪手中。林書豪幾度傳球給隊友,讓隊友切入籃下,但是投球不進,不過隊友搶到籃板球回傳給林書豪,這時比賽只剩下十八秒。

林書豪很鎮定地在場中央運球,終場前十秒,全場的觀眾都緊張地站起來了。到了最後二秒鐘時,說時遲那時快,林書豪倏地在三分線弧頂外拔起跳投,暴龍後衛卡德隆飛身封堵不及,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球兒畫出完美的弧線,空心破網,九十比八十七尼克隊勝出,比賽只剩下零點五秒,簡直不可思議,全場為之瘋狂,在電視機和電腦螢幕前看直播的球迷也為之瘋狂。

林書豪能夠在球賽即將結束而且比數落後的關鍵時刻,很篤定地長射投入一記三分球贏得比賽,他所憑藉的就是動態中的「一心不亂」。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