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造善惡業殃福自受

文/書緣 |2019.02.17
2684觀看次
字級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佛陀的賢聖弟子舍利弗,在晝夜六時中,常常用道眼觀察眾生,如果有應該得度的人,就前往度化。當時的國王波斯匿有一位大臣,名字叫作師質,有無量的財富,應該得度。圖/人間社

文/書緣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佛陀的賢聖弟子舍利弗,在晝夜六時中,常常用道眼觀察眾生,如果有應該得度的人,就前往度化。當時的國王波斯匿有一位大臣,名字叫作師質,有無量的財富,應該得度。於是舍利弗在天亮之後,搭衣持,前往師質的家中,向他乞食。師質看見舍利弗馬上問訊作禮,請舍利弗到家中坐,並供養飲食。

舍利弗用完餐後,洗手漱口,為師質說法:「世間的富貴榮華、功名利祿,都是苦的根源,居家的恩愛就像住在牢獄之中,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三界中的尊貴都是虛妄變化,在五道之中生死輪迴,轉換身形,沒有一個不變的我。」

師質聽聞佛法之後,心中惶恐不安,不再貪慕榮華富貴,不再耽著情愛,看居家就像墳墓,於是將所有產業都交付給他的弟弟,剃除鬚髮,身著袈裟,進入深山之中修行。

他的妻子每天憂愁,思念前夫師質,不依順現在的丈夫,師質的弟弟。弟弟就問嫂嫂說:「家中財產珍寶這麼多,生活沒有任何匱乏,你為何時常憂愁不快樂呢?」

嫂嫂回答:「因為思念前夫師質,所以每天憂愁不快樂。」

弟弟又問:「你現在和我共為夫妻,怎麼可以日夜思念前夫呢?」

嫂嫂說:「因為前夫和我感情很好,所以我常思念他。」

師質的弟弟看見嫂嫂如此思念哥哥,害怕哥哥有一天捨戒回來,奪回他所有的產業,就買通山賊,說:「我給你五百錢,你去將在山中修行的沙門頭砍來給我。」

山賊拿了錢,就前往山中,找到沙門。沙門對山賊說:「我只有破舊的衣服,沒有值錢的東西,你為什麼來找我呢?」

山賊回答:「是你的弟弟雇我,叫我來殺你。」

沙門心生恐怖,對山賊說:「我才剛出家修行,還沒有見到佛陀,還沒有了解佛法,你暫時不要殺我,等我見了佛陀,稍稍了解經法,那時再殺我也不遲。」

山賊不答應,說:「我今天一定要殺了你。」

沙門只好舉起一隻手臂,對山賊說:「你先砍我一條手臂,留我一命,讓我可以去見佛陀。」

於是山賊就砍了沙門一條手臂,拿去給他弟弟。

斷了手臂的沙門前往佛陀所在的地方見佛,向佛陀禮拜。佛陀為師質沙門說法:「你長遠無數劫以來,被割截頭和手腳所流的血,多如四大海水;累劫輪迴所積累的身骨,高過須彌;傷心哭涕的眼淚,超過四大海;飲用母親的乳水,多過江河海水。你從無數劫以來即是如此,不是只有今生。世間的一切存在,只要有身,就要承受一切苦難,而一切的苦難,都是從業習所生;因為業習而生恩愛,就有這許多的苦難。只要斷掉愚痴愛執,不再熏習造作各種業行;不再熏習造作各種業行,就不會有業報身;沒有了業報身,所有的苦難就都會消失。你要好好思惟八正道。」

沙門聽聞佛陀的說法,豁然大悟,在佛前得到阿羅漢道,便放捨身命,進入般涅槃。

山賊拿著師質沙門的手臂,交給他的弟弟。師質的弟弟就將手臂放在嫂嫂的面前,對她說:「這是你常常思念的前夫手臂。」

嫂嫂泣不成聲,向國王哭訴。國王立即派人調查,果然如實,便殺了這個弟弟。

比丘們心中有疑,請問佛陀:「師質沙門前世造了什麼惡行,今生被砍手臂?過去世又是修了什麼善業,今生可以遇到佛陀,證得阿羅漢?」

佛陀告訴比丘們:「在久遠過去世時的波羅柰國,當時的國王名叫婆羅達,有一天外出遊獵,追逐野獸時,在森林中迷路,不知道如何出去。國王心生恐懼,一直往前走,看見一位辟支佛在坐禪修行。國王問辟支佛:『我迷路了,你知道要從那裡出去嗎?又我的隨行軍馬人眾在什麼地方呢?』」

「當時的辟支佛因為手臂長了惡瘡,無法舉起來,就用腳向國王指示道路。國王非常生氣:『這是我的人民,看見我不站起來,而且還用腳指示我道路。』於是國王拔刀砍斷辟支佛的手臂。」

「辟支佛心想:『國王如果不悔過,將來必定要承受無盡的罪報,永遠沒有解脫的時候。』於是辟支佛就在國王的面前飛到虛空之中,變現神足通。」

「國王看見辟支佛的神通,心生恐懼,跪在地上,哭著向辟支佛悔過自責:『祈求尊者下來接受我的懺悔!』於是辟支佛降下到地面,接受國王的懺悔。」

「國王用頭面頂禮辟支佛的腳,恭敬請求:『希望尊者憐憫我,接受我的懺悔,不要讓我受苦報!』」

「當時辟支佛立即放捨身命,進入於無餘涅槃。國王將辟支佛的遺骨造塔,以花香供養,並且常在塔前懺悔求願,祈求離苦得樂。」

佛陀說:「當時的國王就是師質沙門。過去世因為惱怒,砍了辟支佛的手臂,五百世中常常被砍手臂而死,直至今世;又因為懺悔的緣故,沒有墮落到地獄之中,今天可以聞法,得到智慧而解脫,證得阿羅漢。」

佛陀告比丘們:「一切造作的禍患福報,永遠不會毀壞消失。」

比丘們聽聞佛陀所說的法,無不驚慌恐懼,心生警愓,五體投地的禮拜佛陀。

──節譯自《佛說菩薩本行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