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進步 縮小兩性壽命差距

編譯/潘楠慕 |2019.02.17
1551觀看次
字級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女性平均預期壽命為七十四歲二個月,男性則為六十九歲八個月。統計也顯示,年逾百歲的高齡者,女性人數高於男性。最新研究發現,女性比男性長壽,主要有三大原因。

倫敦大學學院的詹姆斯教授說,女性長壽的第一項優勢,在於基因。女性有兩套X染色體,男性則是一個X一個Y。

對女性來說,即使X染色體中有基因缺陷,但還有一個備份,但男性無法備份。這個論點也在鳥類身上獲得驗證,由於雄性鳥類有兩套X染色體,因此比雌性鳥活得更久。

另外一項因素,則是荷爾蒙。男性會產生雄性睾酮素,讓身體更魁梧,但在青少年晚期,睾酮素激增,卻也成為男性死亡率大幅上升的階段。專家們表示,這可能是因為男性在這一時期經常參與危險活動,導致意外或死亡。

幾年前,南韓科學家針對朝鮮王朝宮廷太監的研究發現,他們的壽命平均約達七十歲,甚至有幾名活到一百歲,但當時宮中其他男性的平均壽命只有五十歲。這些太監在青春期前就切除睾丸,因此不會產生睾酮素。

女性的雌激素則有助於健康,因為它具備「抗氧化劑」的作用,可清除細胞中的有毒化學物質。此外,雌性激素也有助保護心臟,降低壞膽固醇。

女性壽命較長的另一個原因,則是人為因素。例如,在戰亂衝突的地區,男性壽命就會降低。此外,一些諸如吸菸、酗酒、暴飲暴食等不良習慣較常出現在男性身上。就醫的態度,也影響男女壽命,一般來說,女性較願意主動就醫、住院以及請病假。

不過,最近的研究顯示兩性之間預期壽命的差距將會持續縮小。這是因為排除先天因素之後,醫學技術持續進步,許多人對健康也愈來愈重視。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推測,二○三○年時,英國男女壽命差距將會縮短到一年九個月,二○三二年時男女預期壽命會持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