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緊急狀態 川普自認會贏築牆官司

 |2019.02.17
11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簽署國會協議的政府開支法案,避免政府再度停擺,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獲得共八十億美元築牆經費;川普稱此舉是為阻止毒品、犯罪分子入侵美國的「好事」。

川普也預期自己會面臨司法挑戰,甚至還能快速講出可能的審理過程與走向,「我想之後會發生的是,我們會挨告,而且得經歷這個過程。我想我們會贏。」

眾院議長裴洛西與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隨後發表聯合聲明,稱川普此舉不合法,將盡一切努力與之對抗,並號召共和黨人聯合捍衛憲法權力。

部分共和黨人也不滿川普宣布緊急狀態,參議員亞歷山大透過聲明表示,川普已提出加強邊境安全的強力理由,但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是不必要且不明智的,若這位總統可以宣布緊急狀態來築牆,下一位總統也可宣布緊急狀態把牆拆除。

川普原定十五日上午十時在白宮玫瑰花園就南方邊境的國安與人道危機發言,但延遲約四十分鐘才現身,開場先提出一連串「好消息」,包括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進展、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等,講了五分鐘左右才切入正題。

川普宣布,他將簽署全國緊急狀態,過去總統也曾為了因應不同危機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但沒人關注;意指他的行為與之前的總統一致,不該受到挑戰。

接著川普突然介紹起在場的「天使媽媽」(被非法外國人殺害的美國兒童的母親),還請幾位人士站起來,並簡短講了他們的故事;之後川普又把話題轉到大陸如何用死刑解決毒品問題。

川普指出,他將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這是件很棒的事,因為美國面臨毒品、犯罪分子、幫派成員入侵美國等問題,令人無法接受。

在川普宣布前,白宮官員已透過電話記者會證實,川普決定以行政措施調度不同部門的資金來源支應邊境築牆,總額約八十億美元。川普在記者會卻沒多談金額,僅表示,有機會取得八十億美元,而無論是八十億、二十億還是十五億美元,都會用來建造許多牆。

而在問答環節,面對記者質疑川普不了解邊境的實際狀況,以及如何回應外界批評川普打造國家緊急狀態;川普一度把問題丟給「天使媽媽」,之後動怒批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台(CNN)記者的問題非常政治化,是提出錯誤數據的「假新聞」。

川普原本要求五十七億美元的築牆經費,遭民主黨議員拒絕,以致聯邦政府部分停擺超過一個月;上月二十五日川普終於與國會達成共識,政府得以重啟運作至二月十五日。日前國會兩黨已達成原則性預算協議,其中授權邊境築牆經費為十三點七五億美元,參、眾院十四日分別通過政府開支法案,送至白宮由總統簽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