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出爐 30萬芬普尼蛋早下肚

 |2019.02.17
1493觀看次
字級
蛋荒之際又爆芬普尼蛋,採檢到檢驗報告出爐、下架距離近二十天,四十六萬顆流向雙北,多數皆被吃下肚,農委會稱會檢討。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蛋荒之際又爆芬普尼蛋,採檢到檢驗報告出爐、下架差近二十天,導致四十六萬顆流向雙北,多數皆被吃下肚,最後僅下架七點五萬顆,農委會稱採檢到報告出爐恰好遇上農曆春節,將檢討遇上節慶或放假時,如何縮短時間並即時發布,另也強調,此次芬普尼蛋僅是單一事件,對蛋品供應影響不大,現階段已啟動「補蛋計畫」預計四月國內蛋品供應將恢復正常。

農委會進行「雞蛋抽樣監測計畫」上月二十五日抽驗彰化順弘牧場蛋品,檢驗報告應於七天內出爐,卻至本月十二日才得知,通知衛政單位緊急下架,芬普尼蛋早被民眾吃下肚,成功下架的雞蛋僅剩七點五萬顆,占總數的六分之一。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此該計畫並非是抽驗雞蛋品質,而是調整未來雞蛋監控計畫依據之一,因此並沒有要求檢驗報告出爐的時間,加上採檢恰好在農曆年前,也使報告出爐時間較慢,此次事件後,未來也將針對不斷產製的類別,如雞蛋、乳製品,會加快檢驗時間。

馮海東說,過去芬普尼蛋事件,只檢驗單一成分,檢驗最快可以在二十四小時出爐,但動物用藥的檢驗,項目多,如球蟲、抗生素等,最快要等七天,也希望檢驗速度能夠再加快。

防檢局強調

芬普尼蛋未必有害

至於蛋農批評政府發布芬普尼蛋訊息造成恐慌,馮海東說,芬普尼本來就不能使用在蛋雞上,有些國家的雞蛋是根本不得檢出芬普尼,即機器的極限值零點○○五ppm,台灣訂出零點○一ppm是經過計算,在一般的環境汙染以及飼料使用農藥的狀況下,蛋雞就算吃到含有芬普尼的飼料,最多也不該超出零點○一ppm,雞蛋被驗出超標,很明顯就是有異常,農委會一定開罰。

不過,馮海東強調,雞蛋被驗出芬普尼也不一定顯示對人體有害,籲民眾別擔心。農委會畜產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國內雞蛋缺貨,不會因芬普尼蛋受影響,目前已從國外進口雞蛋,估計三月中旬前會進口四百多萬顆,優先供應給國內食品業者,國內自產的雞蛋則供給一般消費者。

王忠恕說,蛋荒問題前,國內一天產兩千萬顆雞蛋,近期一天可產近一千九百萬顆,慢慢補足蛋品缺口,粗估到四月雞蛋就能恢復正常供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