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固定休9天 有譜

 |2019.02.17
22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年春節九天連假剛結束,已有立委主張「農曆春節固定九天連假」,但有企業擔心可能增加成本。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這個放假不是平白放假,只是放假天數連起來的「調挪」,也不要增加工商界負擔。他請大家放心,行政院會先做妥適研究後,有可行性才會宣布。

蘇貞昌並表示,國人習慣農曆除夕一定要回家圍爐,如果除夕是第一天放假日,交通非常困難,對人民及整個國家社會都是負擔,如果能把放假提前調挪,不要到了除夕才放假,交通狀況應可改善很多。

民進黨立委蔣絜安日前質詢表示,根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未來二十四年的農曆春節,有十七年可以彈性放九天假,比率已超過七成;而台灣勞工工時全世界第四高,因此建議可以比照中國大陸「十一」長假、日本「黃金周」,讓台灣民眾可以固定每年春節連放九天假,除了親朋好友共聚,還可帶動食衣住行的消費、活絡經濟。

蘇貞昌在立院正面回應表示,雖然今年九天春節假期發生了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但他發現,春節固然一定有塞車,今年卻沒有大塞車、大狀況,都很平順,要謝謝相關公務人員的努力。

蘇貞昌並表示,「因為除夕一定要回到家裡」,未來農曆春節,考慮不要到除夕才放假,可以功能性提早放假,這樣交通一定會很好。他請人事行政總處從各方面斟酌、考量。

行政院人事長施能傑表示,今年農曆春節可以放九天假,除了依據內政部主管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也因遇到彈性的情況,可以彈性挪移,由這兩個機制來決定;社會上確實也希望有固定比較長的假期,包括蘇院長提到在除夕之前提早放假,人事總處都會研究。

針對春節固定連休九天,企業擔心可能增加成本,蘇貞昌昨天進一步表示,這個放假不是平白放假,只是放假天數連起來調挪,重點是連續假怎麼讓它能夠有效而且產生功能。

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張廖萬堅表示,春節的假期可彈性調整,但超過九天有點太久,恐怕對工商業影響大,假期可彈性調整,前後補上班或連假,而不是平白放九天。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表示,比較合理做法,是勞資雙方共同協調,中央政府依照勞基法,制定出一年之中總共多少假日,以年為單位計算固定放假天數,而不一定要將春節放假天數固定。放假對勞工而言是合理,但應要提前講清楚,在前一年中央政府就制訂出來總共天數,一方面讓勞工好安排、也讓資方好掌握。

對於春節假期固定連休九天,人事總處官員認為「挑戰不小」。以明年(二○二○年)為例,農曆除夕是國曆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五,若要連續放假,有可能變成十天連假;如果要像蘇貞昌所說在除夕之前提早放假,甚至可能連放十一天假,必須先作討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