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體系靈魂人物》藥師的照護故事

陳玲芳 |2019.02.16
3469觀看次
字級
在藥師蘇柏名的協助下,吳奶奶的頭暈現象已改善許多。圖/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藥師吳鴻年指導李女士正確用藥習慣。圖/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今年一月十五日「藥師節」的感恩餐會上,特別邀請吳鴻年(左一)、趙坤賢(右一)、蘇柏名(右二)等藥師至現場做經驗分享。圖/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隨著國內長期照顧體系的發展,病人的照護,不再只是透過單一專業即可,更需要多種職類專業人員,共同擬定適合病人的照護方案,而藥師即為其中一環。藥師不但是用藥管理的靈魂人物,更是病人與醫師之間的溝通橋梁。

「藥師」在長照體系中的功能與價值,不容忽視。藥師公會全聯會自二○一○年起開始推動藥事照護業務,至今年已屆滿十年,期間點點滴滴累積了許多在地感動人心的故事。即使在大台北都會區,也存在著許多需要藥師進入關懷的角落。

今年一月十五日「藥師節」,是對藥師別具意義的日子,感恩餐會中,除了透過影片方式,更真實地呈現出藥師在全國各個角落默默為藥事照護民眾所做的努力,也特別邀請執行藥事照護的藥師,包括台北市蘇柏名、嘉義縣趙坤賢、雲林縣吳鴻年等藥師至現場做經驗分享。

他們帶來一些案例,顯示在接受藥事照護後,個案過量使用安眠藥、重複使用止痛藥等用藥狀況,均有明顯降低,疾病也獲得顯著控制。

案例一:

藥師蘇柏名訪視一位獨居老人吳奶奶,她因失能外出不便,時間長了即有久病厭世的情緒,而自我照護的知識也不足,身體一有不適,就隨意拿手邊的藥品服用。過去經常發生頭暈狀況,才發現吳奶奶有「缺鐵性貧血」,因此藥師建議醫師可開立鐵劑相關藥品給吳奶奶服用。經過藥師持續追蹤,吳奶奶的頭暈現象已改善許多,有了蘇藥師的陪伴,吳奶奶心情也變開朗。

案例二:

嘉義何先生,屬於長期照護的使用者,主要照護者為弟弟。過去因癲癇反覆發作,照護者只要看到何先生情況不對,即拿藥包給予服用,導致一個月的藥品,經常半個月就服用完畢,而疾病控制依然不理想。在藥師趙坤賢介入後,教導照護者正確的用藥觀念和方式,同時與醫師討論更適合何先生的用藥,如今何先生的癲癇已逐漸穩定。在藥師介入照護前,何先生癲癇發作為一周三至四次,目前已降至一個月發作一次。

案例三:

雲林李女士,五十出頭,患有六種醫療問題。她的藥品儲存雜亂,同時使用多種管制藥類的止痛藥,曾經將醫師開立三十天的安眠藥分三天服用完畢,也因行動不便而足不出戶,活動空間僅限於昏暗的小房間。一年多前,她因疾病控制不佳,經常就診,而於去年認識藥師吳鴻年。吳藥師時常利用空檔時間訪視李女士,不但協助整合藥品,指導李女士正確用藥習慣,也在李女士有特殊狀況時,積極聯繫醫師並陪李女士去看診。目前個案過量使用安眠藥已改善,從一天十顆,降為三顆,重複使用止痛藥三種,降為一種。

根據上述案例顯示,透過藥師的訪視,個案對於自身藥品的認識已明顯改善,學會配合醫囑使用藥品,疾病也逐漸得到穩定控制。藥師在專業上除了協助解決病人目前的醫療問題,與其他醫療人員討論並溝通,也提醒病人正確服藥對疾病控制的重要性。在人性關懷上,透過精神的支持與陪伴,對病人身心也有莫大的助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