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親子共讀》化解3C風險

陳玲芳 |2019.02.16
3601觀看次
字級
今年一月下旬於新光醫院舉辦的「親子共讀培訓暨健康素養促進研討會」 圖/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甯瑋瑜提供
「親子共讀培訓暨健康素養促進研討會」會後大合影。中立者後為佐克曼教授,前為王智弘,右二為林姃慧醫師、右四是陳宥達醫師,左二為詹前俊醫師、左四是國健署長王英偉。圖/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甯瑋瑜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親子間的社會和語言互動,可促進幼兒前額葉活化,電子書無法取代。」專家指出,學齡前兒童應接觸多重刺激,而非只有影像、平面刺激。兒童缺乏將視覺經驗轉換至現實生活的能力,偏偏幼兒時期正值腦部發展的關鍵時刻。兒童應避免打電玩、使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影音設備,以免耽誤腦部發展的黃金期。而「親子共讀」,正是化解3C風險的良方。

今年一月下旬於新光醫院舉辦的「親子共讀培訓暨健康素養促進研討會」,邀請國外專家學者─親子共讀創辦人、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教授佐克曼(Barry Zuckerman),以及史丹佛預防及成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Jason Wang,《一個台灣小留學生到哈佛之路 》作者) 來台分享經驗。研討會由台灣展臂閱讀協會與信誼基金會、新光醫院、台北市醫師公會、台灣兒科醫學會、吳思瑤立委辦公室攜手舉辦。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林姃慧指出,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分析研究,每天看螢幕超過兩小時的兒童,在思考和語言上的表現較差。兒童每天盯著螢幕看的時間若超過七小時,腦部就會呈現不同的紋路,而且大腦的皮質會變薄,可能影響情緒、心理和認知功能。

「電視、電腦或號稱互動式遊戲都是設定好的情境,與真實世界有很大差異,長時間使用手機或電腦的兒童,最讓人擔心的是會脫離現實,被設定的情境框架住;且愈小年紀就開始長期使用3C產品,確實愈容易成癮。」林姃慧說。

扭轉弱勢家庭命運

她指出,孩子三歲以前,完成腦部約八成發展,醫院於母嬰出院時,就會向家長衛教「親子共讀」的好處,應由嬰兒期開始。兒科醫師可利用疫苗注射、健康檢查時,推廣兒童早期閱讀,告知這可以促進孩童腦部發展、語言發展及情緒社交表達能力,減少「3C保母」的依賴,增加家庭親子互動。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陳宥達表示,無論孩子家庭背景如何,除了家人之外,最常接觸的嬰幼兒照護者就是醫療人員,為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培養其創造力,由醫療系統來推廣親子共讀,可讓所有孩子享有均等的優質成長機會。「推廣親子共讀,可扭轉弱勢家庭宿命,幫助弱勢家孩童得到足夠的教育,改善成年後的社經地位。」

如果嬰幼兒處於貧乏的閱讀環境與文化刺激,學齡前家庭口語互動少、認知差,到了學齡期又閱讀差、成績差、成就感差,可能就會出現青少年時期的中輟生、吸毒、未婚生子、藥物濫用、自殺行為等問題,進而導致成年期的社會成就低,衍生出「反社會人格」、家庭暴力、虐兒事件等。

減少3C依賴和傷害

兒科醫學會副祕書長詹前俊說,「親子共讀」被視為可促進兒童語文能力發展的一項重要家庭活動。一九八九年,美國兒科醫師學會推動「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Reach Out and Read,簡稱ROR)」計畫。鼓勵兒科醫師在每次的健兒門診中,提供父母適合不同階段幼兒閱讀的童書,提倡親子共讀。

一九九二年,英國圖書信託基金 (Book Trust)發起的Bookstart運動,透過免費贈書給育有嬰幼兒的家庭,提倡鼓吹嬰幼兒及早接觸書籍,擁有快樂溫馨的早期閱讀經驗。ROR則將醫療照護及兒童早期閱讀結合起來,讓參與計畫的醫生護士接受訓練,並在每一次健兒門診,由醫師告訴家長「親子共讀」的重要,同時給予一本適合幼童發展的童書,兒科候診間也有義工示範親子共讀。

美國兒科醫學會於二○一四年,將「主動建議家長盡早念故事書給寶寶聽」納入兒童醫療照護政策之一。台灣兒科醫學會二○一六年六月制訂聲明稿「盡早開始念故事書給寶寶聽」,推廣兒童早期閱讀(親子共讀)能成為兒科醫療照護的一項常規,兒科醫生與家長可以協力合作,讓孩子愛上閱讀。

詹前俊醫師表示,兒科醫師能利用幫幼兒疫苗預防注射、身體檢查或看診時,順便宣導「親子共讀」的重要性,更進一步改善候診空間為「友善閱讀」環境,或招募閱讀義工來示範閱讀童書。希望藉由兒科醫生的介入推廣,引起社會共鳴而注重兒童(尤其是三歲前)早期閱讀,鼓勵家庭成員與孩子歡樂閱讀,減少日益嚴重的3C依賴和危害,讓台灣下一代幼兒,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親子共讀 翻轉出身

陳宥達醫師在美國進修時,看到醫療人員在診間為弱勢孩童翻開童書,在評估發展的當下,向家長建議「親子共讀」的重要性。美國一九八九年由醫師組成的非營利組織ROR,創辦人佐克曼醫師從波士頓市立醫院診間,開始幫助當地弱勢家庭,希望在孩童回診評估發展的機會時,可以藉由給予家庭一本適合親子互動的童書,來幫助孩子腦部成長,翻轉貧富懸殊造成的出生不平等。

相隔三十年後的台灣,推廣親子共讀目前成為近年來醫療照護的熱門議題。展臂閱讀協會從二○一六年創立,致力於偏鄉及弱勢族群孩童閱讀推廣,與醫療單位合作推廣親子共讀,今年一月十九日「親子共讀培訓暨健康素養促進研討會」,也邀請美國ROR創辦人佐克曼教授來台分享經驗。

信誼基金會大力支持推廣親子共讀,體驗長廖瑞文表示,過去與展臂閱讀協會攜手合作,已在苗栗縣衛生所建置候診閱讀空間,將來會串連台灣更多醫療據點,期望能為醫療注入一股溫馨氣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