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不只是英雄電影

文/徐夢陽 |2019.02.16
1806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到電影院欣賞由溫子仁執導的院線片《水行俠》(Aquaman)時,這部片已經上映一陣子,卻還是有不少人買票進場。這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全球票房已經超過十億美元,創下許多紀錄,也製造相當多的話題。

《水行俠》屬於DC(正義聯盟)下一個英雄的分支故事,訴說這位英雄的崛起與背後的故事,這在英雄電影中雖屬常見,但不同的英雄自然有屬於他們的故事,不同的編導與演員也能讓每部改編電影有不同的展現,在我看來,《水行俠》不只是英雄電影。

電影算是跨媒體藝術,一部電影的精采,所呈現的是各方面藝術的展現,無論是多媒體藝術的後製,或是導演團隊的拍攝技巧、編劇劇本的撰寫,還是演員的演出等,都占有很重要的一部分。

感受內涵與豐富度

起初進場看《水行俠》,有個先入為主的預期心態,以為只是像過去英雄電影的套路,沒有其他元素。真正觀賞這部電影時,才感受到它的內涵與豐富度,因為它鉅細靡遺的把一個故事完整的交代清楚,主線與支線也不突兀,劇情安排很緊湊,卻又讓人屏息等待電影的後續。

不妨從幾個方面來分享一下它不只是英雄電影的心得。首先,傳統式的英雄電影幾乎把焦點放在主角,但這部電影的配角都很突出,例如水行俠的雙親,還有與他對立面的弟弟,甚至連非人類的種族都很特別。其次,場景打造相當有企圖心,試圖說明海洋與陸地密不可分的關係,以及在大海深處那被畫分的亞特蘭提斯等七大王國,不同的王國代表不同的水域場景,讓人一窺裡面的神祕感。再者,聲光效果等後製都相當到位,讓觀賞者可以隨著劇情前進,進而欣賞劇情安排。此外,它也凸顯了每位人物的情感,例如夫妻、母子、師徒等,讓電影看起來並不會感到冷冰冰且制式,反而是有豐富的情感表現以及對人性的深入剖析。

電影值得細細品味

電影也略為提到環保意識,認為大海飽受著陸地所製造的垃圾侵襲,致使大海受到汙染,生存空間也變少,劇情還安排大海所代表的王國(也就是大自然)即將反噬,其實這跟時事就有所連接,這幾年,人類破壞大自然相當嚴重,當然也遭受到許多天災的肆虐,進而喚醒人類的環保意識。

總之,這部電影保有原來英雄人物的性格,以及之所以成為水行俠的特別之處,企圖心大,著墨點廣,也造就了它不只是英雄電影,而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好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