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滿月圓觀瀑舒活

文/張子筑 |2019.02.16
2130觀看次
字級
蚋仔溪水量豐沛,水花捲起許多白色水瀑。 圖/張子筑

文/張子筑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新北市三峽區,據說這溫馨美好的名稱由來,是當年在山林中工作的人員,眺望時不見高低起伏、驚聳險峻的山峰,只見狀似滿月之姿,渾圓天成的山勢,因而得名,更以此象徵月圓人團圓的含意來紓解思鄉之情。

沿著入園步道前行,右邊林木蓊鬱,涼風徐徐,大口吐納,舒爽宜人;一路行來,賞枝椏搖曳生姿,聽葉片娑娑作響,還有不時傳來的蟲鳴鳥叫,沉醉其間,暢快無比。因為海拔不高,所以大部分為天然闊葉林,少數為人工造林,可惜認識不多樹種名稱,只好自我解嘲統稱為「樹木」好了,但尚能分辨喬木、灌木及葉序的互生、對生,算是自我安慰吧!途中設置雅致的休憩涼亭和觀景平台,提供遊客怡情的舒適旅程。

步道左邊是蚋仔溪,溪水清澈見底,淙淙水聲細細綿綿貫耳而來,像慈母叨叨絮絮的殷切叮嚀,也像娃兒呢呢喃喃的引人討喜,又像一曲清脆低迴的揚琴樂章。水流在巨石嶙峋的河床中恣意而行,遇大石頭即隨勢分流,然後迸出白色泡泡水瀑;遇小石頭掩覆其上,形成漸層波紋緩緩流去。河道顛曲又高低,因而水花處處開,清涼沁脾,甚為療癒;河岸邊荻花芒草迎風飄,垂枝葉落水中游,盛讚大地之美。

觀瀑是滿月圓最大亮點,由於溪流水量豐沛,河川侵蝕作用力甚強,谷地落差極大,因此形成許多大大小小絕美瀑布,其中處女瀑布、滿月圓瀑布堪稱最具人氣之兩大。此行都是年長者,導遊叮嚀應考量時程、體力、腳力,別逞強一一前往觀瀑。

我們幾人商議後,選擇滿月圓瀑布來滌心沐靈。按著指標前行,坡度些微陡峭,有了年紀,真是步履維艱,所以步步為營,彼此互相打氣,不疾不徐,調穩氣息一階一階踏上,一邊賞景一邊談笑,盡情徜徉森林芬多精的滋潤。

當聽到嘩啦啦沖瀉而下的巨大水聲愈來愈近時,腳步不覺輕盈起來,未幾,眼見氣勢磅礡的水鍊直衝而下之際,陣陣驚喜,又見猶如一長條白色絲絹垂墜而下,直呼壯觀。大夥兒猛按快門,剛才上山的氣喘吁吁,似乎隨著陣陣清涼水氣消失無蹤了,水聲笑聲響徹雲霄,猶然交織成忘年的快樂童心。

這趟滿月圓初體驗,舒活了所有的感官知覺,就像享受一場頂級SPA,拳拳服膺於自然主義者所標榜的「天然ㄟ尚好、尚水」,期待下一次「處女瀑布」觀瀑行早日成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