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耳門聖母廟 今迎春牛

羅智華 |2019.02.16
1776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列為文化資產的「土城仔迎春牛」,今天在府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登場,藉此祈求新的一年能夠風調雨順、五穀豐收。

廟方表示,今年除了有洋溢喜氣的迎春牛系列活動外,還有踩街遊行隊伍,十二門炸蜂炮及以及晚間八時半施放的高空煙火活動,屆時將有上萬發五彩繽紛的璀璨花火在夜空中綻放。

說起「土城仔迎春牛」的歷史由來,鹿耳門聖母廟總幹事陳春福表示,隨著農曆年節過後,也象徵新一年的農耕活動即將開始,農民又要忙著播種、插秧。為祈求農作物能順利生長、豐收,農民都會依循傳統,以紙糊成的春牛進行迎春儀式,過去都是由官方來主辦,但後來則中斷沒再繼續辦;為傳承悠久民俗文化,聖母廟經媽祖指示開始辦理迎春牛活動,從一九八○年代舉行迄今,已近四十年歷史,也成為府城新春期間極具民俗特色的文化活動。

台南市政府表示,聖母廟舉辦的「土城仔迎春牛」活動,包含了糊春牛、祭春牛、摸春牛、迎春牛、鞭春牛、搶春牛等六個階段,不只成為全台罕見的完整「迎春牛文化」,更被市府納入文化資產予以保存與發揚,歡迎民眾來府城感受獨樹一格的民俗內涵。

陳春福說,除了行之有年的迎春牛活動外,廟方今年還規畫了「鹿耳門媽祖神轎遶境」、「舞獅藝陣表演」、「踩街遊行」等系列活動,而晚間登場的重頭戲「高空煙火」,吸引攝影好手捕捉花火美景,以及數十萬人欣賞,可說是熱鬧滾滾。

市府民政局副局長林振祿說,元宵節最期待參與鹿耳門聖母廟迎春牛及高空煙火秀,他提醒,民眾參與炸蜂炮,看高空煙火,務必要有安全防護的穿著及注意眼睛的防護,而且記得提前入場,以免塞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