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家林博文 台北道場追思

杜憲昌 |2019.02.16
4302觀看次
字級
林博文長年旅居美國。圖/林光美提供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專欄作家林博文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病逝美國紐約,享年七十三歲,今日下午二時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六樓法雲堂,舉辦追思座談。

林博文長年旅居美國,曾任美國《中報》總編輯、《美洲中國時報》、《中國時報》主筆、專欄作家,對近現代史涉獵尤深,著有《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張學良、宋子文檔案大揭祕》、《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悸動的六○年代》、《關鍵民國》等書,為知名文史學者。

林博文出生新竹竹東客家,父親為當地知名醫師,家學淵源,但生性卻更偏好歷史,曾遍讀《自由中國》、《文星》,受到當年「中西文化大論戰」衝擊,深植其對「自由」的崇高信仰,咸信美國能夠傲視全球,即是因於思想自由、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學術自由和創作自由等基本人權,使亟以透過刻畫促進美國新聞與創作自由的先驅人物的理想和貢獻,而鼓舞華文社會。

淡江大學畢業,赴笈美國取得西東大學碩士後,林博文即開始投身新聞事業,筆涯四十餘載,是《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最器重的超級寫手之一,畢生信奉新聞自由,堅持在權力者面前講真話,更屢告誡媒體人莫做「權力掮客」,其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大衛.卡爾猝逝時所寫悼詞:「戰士死於沙場、學者死於講台、記者死於編輯部,都是所謂死得其所」,如今反證諸己,更見林博文對新聞工作的堅持。

與林博文最親近的胞妹林光美表示,哥哥二年前被診斷罹癌,但仍樂觀應戰,多次提起還有許多東西想寫,卻因病情所致,思慮難以集中,手已不能提筆,是對哥哥最大的挫折打擊;而其性格直率,或與一些朋友因理念、想法不同,多年來離久情疏,但內心卻一直有諸多不捨掛念,如今無法再敘前情,則更是讓哥哥深感遺憾。

林光美說,特別感謝好友為哥哥舉辦追思會暨座談會,在倉促的時間內就集結了二十六篇文友文章編印專刊,以及周天瑞、黃肇松、俞國基等人將主持、發表追思,邱立本、周揚山、陳若曦等人也將參與座談。

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出面情商追思座談能夠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辦,林光美說,對一家人多年親近佛教,尤其哥哥,更是深切的因緣福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