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授拳 拉開文創產業鏈

文/記者徐歐露 |2019.02.16
4225觀看次
字級
在河南溫縣陳家溝,中外學員一起在武館練太極拳。圖/新華社

「發展太極拳文化產業,對於傳統武術本身的發展是絕對必要和有益的。」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文化產業規畫設計研究院院長邢晨聲強調。

近年來,焦作市全面實施「太極拳+」戰略,構建「太極搭台、經濟唱戲」的太極拳文化產業新格局。市縣兩級財政每年安排太極拳發展專項扶持資金各人民幣一千萬元,用於推動太極拳文化產業發展。從太極拳培訓到旅遊,從太極拳文娛產業,到服裝、器械等衍生品開發,產業發展不僅提高了太極拳的影響力,也帶動了當地經濟。

溫縣成立了中國太極拳職業教育中心,構建系統化、標準化、規模化的太極拳武術培訓產業體系,出台「大師回歸」工程,統一規畫、供地,鼓勵在外發展的太極拳名家回鄉辦學。目前,溫縣當地已建成武校、家庭武館近百家,每年特地來陳家溝學拳的海內外學員萬餘人,直接經濟收入達人民幣五千萬元以上。焦作籍太極拳師在世界各地開設武館六百多家,加盟武館、分支機構達四千四百餘家,社會輔導點、教學點五萬多個。

太極拳與旅遊融合

和學拳同樣引人前來的,還有旅遊。從陳家溝到溫縣,再到焦作市,不同層面的太極拳旅遊布局依次展開。

二○一五年以來,溫縣先後投資人民幣七億元,在陳家溝實施了中華太極館、楊露禪學拳處、東溝、老村改造等多項工程,並引進投資人民幣一百億元的太極鎮項目。自此每年數十萬遊客慕名來到陳家溝太極文化旅遊區,帶來經濟收入千萬元。

焦作市則通過太極拳和焦作山水旅遊資源融合,發展特色休閒旅遊。位於焦作的三家5A級景區雲台山、青天河、神農山,都向遊客提供了太極拳體驗活動,雲台山小寨溝景點每天都會有陳式太極拳表演,十幾年來已成為那裡獨具特色的景區文化。

此外,焦作市還引進了IDG資本太極拳綜合文旅項目,依託太極拳的文化娛樂產品也在不斷開拓,動漫劇《太極蝌蚪成長記》、紀錄片《盛世太極》陸續推出,今年由張藝謀團隊打造的「印象太極」大型實景演出也將在陳家溝亮相。

在旅遊業、授拳業等多重帶動下,餐飲、住宿、太極拳衍生產品等太極拳文化產業鏈條不斷拉長。溫縣已有製作太極拳服裝、器械、鞋業、酒業、食品加工等衍生產品的生產企業一百多家,提供就業機會近二萬個。

焦作市一家鞋業公司原先只生產硫化鞋,後來依靠當地優勢,研發太極拳練功鞋,打開了新市場。公司總經理張天柱告訴記者,目前大陸經銷商已有四百多家,練功鞋年銷量十幾萬雙,「現在銷量不大,但在逐年上升,會愈來愈好。」

打造「世界太極城」

如何更好地推動太極拳文化傳承發展?太極拳未來如何持續發力?作為太極拳發源地,焦作市明確了打造世界太極城的戰略定位,把太極拳發展事業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

太極拳研究學者嚴雙軍說,太極拳的影響力在不斷擴大,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的一個符號,而陳家溝正在成為一個像少林寺一樣的中國武術地理名片。

焦作市委書記王小平勾勒太極拳文化產業發展藍圖,那就是通過建立「太極拳拳術交流中心,太極拳文化創作中心,太極拳健身康養中心,太極拳文化商貿經濟中心,太極拳文化旅遊開發中心」五大中心,打造世界太極城。

此外,專家還建議將太極拳和太極文化納入國家相關體育體系、教育體系,提升太極拳和太極文化的理論工作,並繼續做好太極拳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推動太極拳走進奧運,制定以太極拳為主的世界各國拳法競技的標準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