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文創大翻轉 太極興業 帶動當地經濟

文/記者徐歐露 |2019.02.16
5799觀看次
字級
陳氏太極拳十九世傳人陳小旺為遊客演練太極拳。圖/新華社
在「太極之鄉」的河南溫縣陳家溝,太極拳學校的學員在太極拳博物館前表演太極拳。圖/新華社

文/記者徐歐露

三百多年前,河南省焦作市溫縣陳家溝清風嶺下,一代宗師陳王廷創編了陳氏太極拳法;如今,太極拳已在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傳播,習練者達三億人之多。

「太極」一詞來源於中國古代哲學,體現了從無極到太極,太極生陰陽,再演化出萬物的過程。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太極拳已成為中華文化的符號和最受歡迎的傳統武術之一,如何更好地將其傳承保護,受到愈來愈多的重視。

作為太極拳的「娘家」,近年來,河南省焦作市圍繞打造「太極故里」城市品牌,在太極拳人才培養、推廣普及、發展太極拳文化產業等方面,做出一系列探索,並提出了打造「世界太極城」的戰略,為傳承發展太極拳「打出實招」。

傳承保護形成氣候

「現在從上到下都在提倡傳承保護太極拳,政府支持,大氣候很好,陳家溝一天一個樣,參觀遊覽的人、學拳的人愈來愈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陳式太極拳代表性傳承人陳小旺說。

陳小旺所在的焦作市溫縣陳家溝,是位於黃河之濱的河南省溫縣的一個村莊,南水北調渠從村邊流過。陳家溝在二○○七年先後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武術協會命名為「中國太極拳發源地」、「中國武術太極拳發源地」。當地近年來出台系列舉措,為太極拳的推廣普及與傳承保護夯實基礎。

為推廣普及太極拳,焦作市、溫縣舉辦或承辦了焦作國際太極拳交流大賽、焦作國際太極拳高峰論壇、全國武術太極拳公開賽等多項重大比賽和活動。其中,兩年一屆的「中國焦作國際太極拳交流大賽暨雲台山旅遊節」(簡稱「一賽一節」)已舉辦九屆,成為當地名片。

二○一七年的「一賽一節」不僅吸引了來自五十多個國家、地區三千五百多名運動員參賽,還舉辦了「世界百城千萬人太極拳展演」活動,歷時十七天,沿「一帶一路」傳播,吸引大陸五百多個市縣和海外二十五個國家、五十個城市,超千萬人參與。二○一七年九月,《太極拳,人類的共同財富》宣傳片在紐約時代廣場滾動播出。

焦作市還將每年五月定為太極拳健身月,在機關、企業、學校、社區、農村等推廣太極拳,特別加大了在中小學的推廣力度,將太極拳作為中招體育考試單列項目,計入中招成績。

目前,焦作市一千八百九十五個行政村和社區都有專職太極拳指導員,習練太極拳人數已達一百三十多萬。

「這些活動為太極拳傳承保護營造了很好的大環境。」溫縣陳家溝國際太極院院長陳炳說。

側重培養文武兼修

在傳承保護上,焦作市兩次組織大規模整理工作,建立太極拳主要門派知名人士的傳承體系,對市級以上太極拳代表性傳承人建立檔案,並建立了太極拳數據庫。

傳承人缺失,一直是傳統武術傳承發展的桎梏之一。對此,溫縣出台《太極拳特殊人才選拔使用管理意見》,制定裁判員、教練員和運動員培養制度和培訓計畫等。

「村裡做職業拳師的人愈來愈多。現在不少年輕人都把繼承、教授太極拳作為未來出路。」陳炳說。

目前,焦作市已有太極拳拳師超過三千五百人,年均增長百分之十五以上。其中,外出授拳的拳師占總數約百分之八十。

為進一步標準化、科學化,當地還制定了規範太極拳、武館以及太極拳師的管理辦法。從二○一八年起,每年將組織太極拳拳師到高校進行國學、運動康復、社交禮儀等內容的培訓。「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培訓,力爭三至五年,使陳家溝太極拳拳師的整體素質得到提升。」溫縣太極拳武術文化管理中心主任宋明軍說。

與民間武館主要培養技術型拳師不同,「學院派」側重培養的是文武兼修、具有較高太極拳文化綜合素養的人才。

現在,焦作已有三所大學設立了太極拳學院,今(二○一九)年與鄭州大學體育學院合作建設的大陸第一所專業太極拳本科院校——「河南太極拳學院」也將建成。

此外,焦作還計畫籌建以協同創新為特色、產學研一體的太極文化大學,培養具有太極文化特質的師資人才、科研人才、傳媒人才、產業人才,形成校際聯合、層次豐富的學歷教育體系。

溫縣陳家溝國際太極院院長陳炳感到,陳家溝授拳業發展勢頭「愈來愈好」。他所經營的溫縣陳家溝國際太極院二○○八年創建時,每年學拳只有二百人次,現在已翻了十倍。學校占地面積從六百平方公尺擴大到現在的七千平方公尺,四萬平方公尺的新校舍也正在建設,而這所學校在大陸還有八十多個分院、輔導站,在國外十五個國家設有分院。「我們學校在這裡還不是一個太大的學校。」他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