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意築牆 川普宣布緊急狀態

 |2019.02.16
12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白宮十四日證實,美國總統川普將簽署國會兩黨協商達成的政府開支法案,避免聯邦政府再度停擺,川普同時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取得美墨邊境築牆經費;民主黨國會領袖表示,若川普宣布緊急狀態,是嚴重濫用總統職權、藐視法治。

避關門 同步簽開支法案

國會兩黨日前達成包括十三點七五億美元邊境築牆經費的原則性預算協議,授權的築牆經費比川普要求少,川普雖不滿意,但若不接受,聯邦政府將再度面臨停擺危機。

參、眾院十四日分別通過政府開支法案,送至白宮由總統簽署;川普十五日上午在白宮就南方邊境的國安與人道危機發言。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十四日發布聲明指出,川普將簽署政府開支法案,他也將採取其它行政措施,包括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確保能阻止邊境的國安與人道危機;桑德斯表示,川普兌現了築牆,以保護邊境與國家的承諾。

在此之前,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已在國會預告川普的決定,麥康諾說,他與川普通了話,川普將簽署法案,但同時也將宣布全國緊急狀態;麥康諾告訴川普,他將支持川普採取的任何行動。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川普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是於法無據的行動,嚴重濫用總統職權,而且不顧一切企圖轉移他打破讓墨西哥支付築牆費用承諾的事實。

聲明指出,這再次表明川普藐視法治,這並非緊急狀態;川普無法說服墨西哥、美國人民等支付這無效又昂貴的牆,所以他試圖規避國會,讓納稅人陷入困境,國會將會捍衛憲法權力。

至於民主黨是否會針對川普的緊急狀態令採取法律行動時,裴洛西表示,將會檢視所有可能選項,包括告上法院。她更批評,川普聲稱移民給美國所帶來的國安危機,「根本是他自己的幻想」。

川普原本要求五十七億美元築牆經費,遭民主黨議員拒絕,以致聯邦政府部分停擺超過一個月,上月二十五日川普終於與國會達成共識,同意短期重啟政府,得以運作至二月十五日;川普當時表示,必須築牆或屏障,否則十五日後政府可能再度停擺,或他將行使解決此緊急狀態的權力。

美國總統一旦宣布緊急狀態,就可以擁有各項行政特權,像是戒嚴,擴軍,行政權得以直接限制部分法人與公民自由等;對川普來講,他宣布緊急狀態,所打的算盤,就是緊急狀態准許聯邦政府,可以直接運用經費,處理國家緊急事項。而川普就是想用這一招,繞過國會,直接運用國庫的「災害應急金」,來蓋他的邊界高牆。

分析:拿政治生命豪賭

但媒體分析美國歷來宣布的五十八次全國緊急狀態中,沒有一次是總統為了直接從國庫拿錢辦事而宣布的。因此川普若執意這麼做,等於是拿他明年總統連任之路,進行一場政治豪賭。

先前,在美國府會對峙而導致聯邦機構關門之時,就已經有分析家預估,如果川普非築牆不可,在民主黨掌握眾議院多數的情況下,川普只有宣布緊急狀態,才能拿到他想要的築牆經費。不過,美國在制定緊急狀態法後,沒有一次的緊急狀態,是總統為了要直接動用國庫經費而宣布;而且,美國現在的國家狀況,是否足以構成所謂的「緊急狀態」,也有不少人抱持異議;因此,一旦川普宣布了緊急狀態,儘管他可以如了築牆的意,但對於他個人乃至整個共和黨,在二○二○年的大選選情,恐怕會有不小的負面後座力。

閱報祕書國家緊急狀態

美國聯邦1976年頒布「國家緊急狀態法」

美國總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擴大行政權,因應危機

若參、眾院通過聯合決議,國會有權否決總統行使緊急權力

案例:911恐攻後,時任總統布希宣布緊急狀態,以凍結可疑恐怖分子的金錢來源

整理/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