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也是圓滿

文╲林念慈 |2019.02.15
1584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在瓷器的發展史上,明朝人尤愛「碎器」,意指瓷器釉面有「裂紋」,這種因為胎和釉的膨脹係數所造成的物理現象,稱為「開片」;根據裂紋疏密和圖形的不同,分別稱冰裂紋、魚子紋、百圾碎、蟹爪紋、牛毛紋及鱔血紋……其中「冰裂紋」,意指如砸開寒冰,導致冰面碎裂而出現的白色紋路,欣賞這些瓷器的同時,彷彿也能聽見冰裂的細碎聲響。

明朝《遵生八箋》曾說:「官窯品格大抵與哥窯相同……紋取冰裂鱔血為上,梅花片墨紋次之,細碎紋,紋之下也。」比喻裂痕如鱔血在冰中流淌,十分精確而巧妙。這種特殊的紋路也成為一種獨特美學,因其透空的性質,被廣泛地運用在窗格、家具上,暗喻主人冰清玉潔、不流俗的氣性;後來甚至傳入日本,與楓葉、菊花結合,稱為「冰楓」、「冰菊」,還啟發了歐洲地區的馬賽克、鑲嵌玻璃等,足見冰裂紋有多麼深受世人的喜愛。

釉面出現裂紋,實際上是一種缺陷,在向來追求完滿的華人文化裡,實在是個異數,冰裂紋能夠大行其道,或許要歸功於歷史上最具藝術氣息的帝王宋徽宗,以及那樣一個懂得「低吟淺唱」、「梅影暗香」,能夠欣賞幽玄、靜謐的時代。其實東方美學最重神韻,一只瓶裡能斜插紅梅,成器;也能破除「器」的形體限制,穿梭虛實之間,悠遊廣袤天地。

後來,民間將「碎器」視作擋災的吉祥物,一者有「碎碎平安」的吉祥寓意,二來大家相信瓷器有靈性,自會幫有緣人消災;慈心,讓瓷器在美之外,更多了幾分瑩潤的光澤,顯得格外耐看。

如此想來,說不定每次遇到的小災厄,都是一個「避禍」的裂痕吧,生命雖幾經碰撞,但終究碎而未裂,反倒成為一種獨特的美感;若說碎器是個「美麗的偶然」,我卻以為「相遇即是必然」,天時、地利、人和俱足,才有了藝術史上的瑰麗;所以本沒有不該發生的事,也沒有不該受的際遇,人生易碎,我心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