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恐懼

吳昌翰/台北市大安國中九年五班 |2019.02.15
1050觀看次
字級

吳昌翰/台北市大安國中九年五班

我曾聽過一句話:「人活著,有兩件事令人恐懼:一是死亡,二是在人群前發表言論。」雖然我是個活潑開朗的人,但站在台上說話,對我來說真是讓人心生恐懼。當鎂光燈聚焦在我身上、主持人念出姓名後,我的頭皮就開始發麻,雙眼空洞,身體像是陷入流沙中動彈不得。再次唱名時,眼前的講台彷彿變成一隻怪物,主持人就像是張牙舞爪的小怪物,想盡辦法想誘拐我上台。我逃走了,從那些怪物的「眼前」逃走了——那是發生在我第一次參加演講比賽。

之後,偶然間在電視上看到一位殘疾人士,他充滿信心坐著輪椅在台上侃侃而談,娓娓道出如何克服雙腳殘廢的生命困境,絕望和恐懼也曾像隻怪獸般吞噬他的心靈。但在一次次的自我鼓勵下,他發現失去了雙腳反而讓他領悟出更多道理,便開始以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世界,最後,他擊敗了懦弱。從他的故事中,我頓悟了,「我不是做不到,而是畫地自限,自我囚禁。」想通後,心中重燃信心與鬥志,決定一定要再次克服上台演講的心魔!

去年,我又代表班上出戰了,這次我以口當矛,以自信當盾,再次去挑戰那隻「演講怪獸」。我以堅定的眼神走上了講台,但一站上台,原本以為的「準備妥當」,在拿到麥克風時,一切瞬間瓦解,再次以空洞的眼神回應著台下的觀眾及評審老師。當下我覺得一切都完了,「乾脆放棄吧!你做不到的。」內心的惡魔伺機挑釁,「不行,這段時間以來,你一直都在嘗試突破這個難關,為何不用今天的機會證明呢?」心中的天使以這句話重槌打醒了我。「我不是做不到,而是尚未擺脫之前的陰影。」一想到這,我不禁茅塞頓開,以自信的笑容和愉悅的心情戰勝內心的恐懼。

一生中,上天往往會給你許多難題,道道都是一帖良藥,雖然苦了些,但卻能幫助我們重拾快樂與健康。難題乍看真是煩人,但克服後卻如重生般爽朗暢快。孟子說得好,上天要指派任務給凡人前,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才能讓人將原本的弱點補強,成為一位氣勢非凡的成功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