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遊感

王日欣/廣州中山大學三年級 |2019.02.15
1090觀看次
字級
廣西,中國南疆的壯族自治區,踏上這片如畫山水前,誤把桂林作省會,只因桂林太出名。課本中「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喀斯特地形美如仙境,街上的桂林米粉更是常見,但其實「南寧」才是首府,過去則稱為「邕州」。圖/沛蓁

王日欣/廣州中山大學三年級

廣西,中國南疆的壯族自治區,踏上這片如畫山水前,誤把桂林作省會,只因桂林太出名。課本中「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喀斯特地形美如仙境,街上的桂林米粉更是常見,但其實「南寧」才是首府,過去則稱為「邕州」。廣西出名不僅有多采的民族風情,壯、漢、苗、瑤等在這各占一方色彩。獨特的喀斯特地形,是石灰岩被雨水侵蝕後留下的地貌。獨特酸甜風味的桂林米粉、柳州螺獅粉、南寧老友粉等,都是想再嘗嘗的美味。

近六小時的高鐵,窗景由繁華高樓轉成高低起伏鄉景,條條馬路高架變成畝畝甘蔗田園。廣西,到了。過去,廣西宴客三寶,當地人視為最高等菜色,若不是實際生活過那個時代,請不要隨意批評;若不是自然條件限制,誰會棄美食,捧「野味」為珍寶?感謝這時代給的富裕物質生活,同時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華南西部的廣西,與越南北部相鄰,很難想像隔著一條寬不足二十公尺的河,便是越南。河岸兩地邊界周圍沒高築而起的柵欄,沒有全副武裝的哨兵,除了河流,沒有更多阻攔跨越的障礙,風平浪靜的鄉村風光感受不出緊張的氣氛。「德天瀑布」與「板約瀑布」構成世界第二大的跨國瀑布,坐著竹筏順水路來到瀑布邊,期間越南的船商會靠近兜售商品,河的一岸是經建設、規劃過的風景觀光區,另一岸,是只有黃土裸露,用小貨車載送熙攘遊客的越南。瀑布雖美,但更衝擊的是兩地差異,時至今日,仍有越南人民只為尋求溫飽而冒險非法入境。

時間推移,陽光改變了照射角度,雲霧隨風變換,每一瞬眼,仙境般的景色都美得讓人讚歎!手機、相機再好的畫素都無法還原當下感受與內心激動!不知覺放慢了腳步,就算只靜靜望著流水也感到平靜滿足。我們太多時候急急忙忙為日子奔波,分秒盯著手機螢幕,看到事物第一直覺竟是舉起手機按下快門。但,在這忙忙碌碌中,錯過的是用心、用感官體驗世界的機會;放下手機,用雙眼看遠處風景,用皮膚感受拂過的清風,用雙腳踏上微溼的大地,世界很好。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貴人指路。用腳踏上一吋吋土地,感受一份份人情,交換一思思想法,一路上遇上的你們都是生命中的貴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