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28

星雲大師 |2019.02.15
1713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山提供
圖/佛光山提供

佛教對「青少年教育」的看法 4
文/星雲大師

給青少年結交朋友的建議

【問】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青少年要結交好的朋友,才能互相學習、成長,如果結交到不好的朋友,可能因此誤入歧途。能請大師給予青少年結交朋友的建議嗎?

【答】幼稚園時期的小孩,凡事以父母為中心,無論什麼事情,都會說「這是我爸爸說的、那是我媽媽說的」;上了小學,老師成了權威,凡事都是「老師說的」;到了初中,就是「同學說的」;高中以上,則是「我男朋友說的、我女朋友說的」。由此可見,在青少年的生活中,朋友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尤其青少年時期結交的朋友,因為沒有利益上的往來,往往可以成為摯友,甚至維持到成年以後。反之,如果這時候結交到壞朋友,則可能後患無窮,所以選擇朋友應該謹慎小心。
選朋友在古時候也是一門學問,孔子說「友直、友諒、友多聞」為「益者三友」。要交耿直無私的朋友,不交裝腔作勢的朋友;要交誠信不敗的朋友,不交花言巧語的朋友;要交正見多聞的朋友,不交巧言善辯的朋友,才能在你遇到困難時,開導你、幫助你。
《佛說孛經》中也提到「友有四品」,「有友如花、有友如秤、有友如山、有友如地」。如花的朋友,在你榮華富貴的時候,把你捧得高高的,當做是一朵美麗的花朵般,插在頭頂、戴在身上,以增加他的榮耀,等到你挫折受難的時候,猶如花朵凋謝了,就被丟棄在一旁;有錢能買到如花的酒肉朋友,但是買不到患難之交。有一種朋友就像秤一樣,在你擁有權利的時候,他會向你低頭奉承;在你沒有辦法的時候,他就擺出一副傲慢的樣子。如山的朋友,就好比山中潛藏的各種奇花異草、飛禽鳥獸,他的德行、學問兼備,有很多內在的寶藏可以挖掘,和他在一起,能讓我們受益。如地的朋友,好比大地不嫌棄任何眾生的存在,普載著萬物,蘊藏著珍貴的資源,甚至任你走遍天下,它也不起厭惡之心,所以,如地的朋友能為我們擔當一切,豐富我們生命的內涵。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山如地的朋友要多往來,如花如秤的朋友應當遠離。
古人擇友非常謹慎,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例如浮山法遠禪師說:「古人親師擇友,曉夕不敢自怠。」又如東漢時期的管寧,不惜與貪圖錢財、名利的華歆「割席絕交」。由此可知,朋友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很大的。有的朋友只適合當臨時的朋友,有緣的時候才相聚,平時並沒有太多的交集;倘若會經常往來的,就要交一個有品味、有正見、能正派、能合群的朋友,友誼才能持久。
有品味的朋友為人誠實、幽默、能負責、有理想、有抱負;沒有品味的朋友,言談間盡是名聞利養、吃喝玩樂,實在俗不可耐。沒有正見,就好比照相機還沒調好光圈、焦距就按下快門,照出來的相片當然會偏斜、模糊。交友亦是如此,要交有正見的朋友才能引導你走向善道,倘若一天到晚都跟為非作歹的朋友相處,即使不變壞,也難保不會受到牽連。
另外,要交正派的朋友,所謂「寧可正而不足,不可斜而有餘」。與正派的朋友相交,才能提升自己的人格道德。此外,要交能合群的朋友,大家歡喜的時候他不歡喜、大家笑的時候他不笑、大家工作的時候他不工作、該吃虧的時候不肯吃虧,如同《阿含經》所說「五種非人」,凡事不能隨緣,彼此相處就不能有共識。
除此,青少年交朋友應當要「以德相交」,拿出慈悲、真心、義氣來交往,在緊要關頭時才會互相扶持,患難與共。要「以誠相交」,朋友之間講究誠信,擯除利害關係,才能成為知交,好比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一生以「謙沖致和,開誠立信」做為座右銘,並實踐於企業經營,而獲得大家的尊重。
另外,要「以知相交」,博學多聞的人,往往會受到大家的尊重,所以應多充實自己的技能、知識,好比會音樂、會繪畫、會書法、會刻印、會駕駛等。
一個人懂得吸收新知,也會引來許多見多識廣的人,興趣相投,則能成為好朋友。最重要的是「以道相交」,一個有道德的人,無論遠近,人人都樂於和他親近。君子以信譽為信,朋友以道德為信;以道所交的朋友,才堪稱做道友、法侶、善知識。
而且與人交朋友,不要處處想到要別人幫忙我、有利於我,這種自私的心態,交不到知心的好朋友。與朋友交,要想到我怎樣給人快樂、給人歡喜、給人利益。如果一味要求朋友有利於自己,就有失道義。所以,「交情不求益我」。
有的人說「情人眼裡出西施」、「臭味相投」,有時還是要想想,你這個朋友真的肯為你犧牲嗎?這樣的友誼能長久嗎?尤其現在流行交網友,若不慎交到惡友,真的是「網」友,被天羅地網給網住了,所以交朋友應該要謹慎小心。
(待續)

【讀者回響】
生活處世的妙錦囊
 文/有見
近日閱讀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之「佛教對『應用管理』的看法」,受益匪淺。大師說,管理要懂得尊重、包容、平等、立場互換,要讓人心甘情願,給人信心,讓人歡喜跟隨,才是最高明的人事管理。
為弘揚人間佛教,佛光山舉辦多元的活動,以接引不同層次的民眾。然而,在每項活動的背後,都有一群佛光人發揮「集體創作」精神,讓活動順利圓滿。這個力量來自大家對佛教的堅定信仰,以及大師圓融處世的智慧及愛護眾生的慈心悲願。
人事須管理,心也要管理。心不管理,則是非不清、人云亦云,隨外境流轉。大師提出〈治心百法〉來醫治自心的熱惱,祈願人人轉迷為悟,化煩惱為菩提。「用真誠對治虛假,用祝福對治詛咒,用善緣對治結怨,用隨喜對治計較」,人我和敬最重要;「用願力對治習氣,用般若對治愚痴,用無我對治執著,用禪心對治妄念」,探索佛法,實際運用最美好。
大師的管理學靈活巧妙,是生活的妙錦囊,是我們面對人生百態的清涼處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