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佛學遇上文學 激盪台北書展

曹麗蕙 |2019.02.15
1856觀看次
字級
《人間福報》顧問依空法師(左)昨在台北國際書展文學沙龍,與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對談「中國佛教文學家」。 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謝靈運是富二代憤青?陶淵明因是個體戶,所以能瀟灑隱居?《人間福報》顧問依空法師與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昨在台北國際書展文學沙龍對談文學、佛學與禪,兩位具有深厚底蘊的文學博士,從謝靈運、王維、白居易,談到蘇軾與歷代高僧大德,字字珠璣、句句機鋒,彷彿將古代佛教文學家帶到書展,讓現場讀者聽得津津有味,笑聲不斷!

率先登台的文人是山水詩人謝靈運,李瑞騰拋出東晉時代,慧遠大師在廬山創建蓮社卻拒絕謝靈運加入,導致他有「惜哉誠願弗遂,永違此世」的遺憾時,依空法師笑說,謝靈運在晉朝身為「王謝大家」的子弟,受到良好教育,傲氣十足,「用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是富二代的憤青、公子哥兒」,因此慧遠大師當時以謝靈運心緒雜亂、心性不定為由而拒絕。

但其實慧遠法師十分欣賞謝靈運的文學才華,所以當慧遠大師在廬山立「佛影台」,就力邀謝靈運作《佛影銘》。

王維信佛

詩作表空寂

李瑞騰接下來介紹一代詩佛—王維,盼依空法師能解讀王維學佛參禪的幽微之處。依空法師表示,唐代的王維精通詩書畫與音律,而從他的字「摩詰」,就可以看出他對維摩詰菩薩的尊崇,盼出世入世都能很圓滿。依空法師分享,王維是很典型的佛教徒,接觸南宗禪後,尤其於輞川的詩作,均傳達一種空寂靜風格,「王維妻子去世後,他每天下朝回家就是打坐,三十年未曾續娶,就是個修行人。」

依空法師話鋒一轉表示,王維希望效法陶淵明能早早隱居,「歷代許多文人都想隱居,但大多心願未成。」如他最欣賞的蘇東坡就是一例,依空法師幽默表示,陶淵明一生未曾任高官,「是個體戶,所以可以瀟灑隱居去」;但蘇東坡在朝為官,「是個公務員,皇帝若指派他就職,怎麼隱居?」

當談到中唐詩人白居易,李瑞騰直指有人認為白居易晚年結廬香山,因修淨土宗而消極,依空法師則反問:「為何修淨土就叫消極?」依空法師說,白居易早年針對時政寫諷喻詩;晚年雖詩風「閒適」,「但不代表他消極,只是心境不同了,晚年的他仍不改關懷民生之心,只是少了年輕時的激情。」依空法師表示,現今自己也在修「淨土法門」,「專注繫念『阿彌陀佛』,心不隨境轉不也是禪宗精神?」

由一個字

看一個世界

在一一點名古代佛教文人後,李瑞騰也推薦依空法師的著作《一字禪》,認為書中不僅引用佛教文學家文獻印證佛理,並和人生相對應,值得一讀再讀。

依空法師則分享雲門宗的文偃禪師,喜愛用一字來回答學人的提問,在禪宗史上稱為「雲門一字關」,因此他也效法禪師,希望從龐大博深的經藏中摘錄珠璣字句,才定名為《一字禪》,最後他選定四十八個字,從每一個字去探究佛法的精義,他說:「很多人覺得佛法很深奧、都聽不懂,但我希望能深入淺出,讓讀者覺得平易近人,因此由一個字來看一個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