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能源政策豈可兩手一攤

 |2019.02.15
2064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蘇貞昌十四日就任滿一個月,十五日他到立法院首次備詢,對勞基法、同婚、菸稅等重大社會議題向外界說明;能源問題預計也是立委質詢焦點之一。農曆新年前,經濟部匆匆公布所謂的「新版能源政策」,不顧「以核養綠」公投過關的民意,只一再說明政府的困難,但能源配比維持不變,新能源政策毫無新意,甚至預警兩年後就會缺電。被比喻為「老師傅來解決問題」的蘇貞昌,對於國安等級的缺電問題,豈能如此兩手一攤?

經濟部長沈榮津農曆年開工後火速與工商團體溝通「新能源政策」,但所謂的「溝通」,其實只是安撫哄騙,因為從經濟部提供的資料、數據、說法,都與兩年前蔡總統剛上任時的能源政策雷同,看不出新思惟與新作法。

沈榮津告訴工商領袖,「以核養綠」公投後的能源政策,是以「歸零思考、務實面對、沒有預設立場」的態度進行評估。蔡政府仍堅持不替核三廠申請延役,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漠視公投結果要求「以核養綠」的廣大民意,連工商界建議的「核電應該備而不用」解套作法也毫不考慮,證明蔡政府的「歸零思考、沒有預設立場」說法只是空口白話。

二○二五年以後的電價,經濟部仍堅持先前評估的「只會上漲兩成」;但工商界以最新風電費率及燃煤機組比預期增加等評估「絕對不止其數」。當天雙方對於未來電價猶如雞同鴨講,但二○二五後的電價究竟多少,小老百姓和工商界即使到時水深火熱,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與經濟部長沈榮津屆時早已下台,現在提供的數據未來是否準確,對他們並不重要也不必負責了。

蔡政府一方面堅持不讓唯一來得及延役的核三廠申請延役,一方面卻由經濟部長向台中市長盧秀燕溝通,要求中市府不要讓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除役,如此心態也十分可議。

「以核養綠」、「火力發電每年減少百分之一」兩大公投過關,就是因為民眾已受夠了火力發電造成的嚴重空汙。蔡政府不體察民意要求減少空汙的痛苦,中央自己緊抱「二○二五非核家園」偏見不放,卻要地方政府不要讓老舊的火力發電機組除役,這又是什麼雙重標準!蔡政府明知此舉不可能達成目的卻偏固執,真正原因應該也是一種政治算計,一旦真的跳電缺電,就是地方政府的問題。

新版能源政策唯一的改變,就是配合「火力發電每年減少百分之一」的公投結果。但經濟部勉強只願意執行兩年,還警告民眾:第三年起就會面臨缺電的問題。蔡政府傲慢地把缺電的問題丟給全民,言下之意就是在歸責「既是民意選擇了火力發電要年減百分之一,那後果就由全民承擔」;問題是,政府還有很多種作法讓全民不缺電,以核養綠就是既合法又務實又有民意背書的選項,工商界也建議核電廠即使延役也可能備而不用,只是政府都棄之不用。

蘇貞昌就任滿月,既然強調要接地氣、開始衝,對於能源政策也應揚棄傲慢與偏見。能源是國家最重要的民生、經濟命脈,一旦電力短缺,國力勢將面臨難以彌補的斲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