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班機 恢復營運

 |2019.02.15
1110觀看次
字級
華航昨天表示,今天起將陸續恢復航班正常運作。圖/侯永全

【本報台北訊】國內民航史上首次機師罷工,在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發動華航機師長達一百五十八小時的罷工行動後,勞資雙方歷經四次勞資協商、三十二小時談判,終於在昨晚落幕。華航宣布航班將逐漸恢復正常,工會提出五大訴求全數取得共識,不過七天罷工總計取消二百一十四班、影響航班超過兩萬五千人,也讓華航營收損失超過五億元。

勞動部次長劉士豪代表工會宣布,在簽署團體協約後的團協有效期間,「雙方同意放下武器,未來不再進行爭議行為」。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團協簽訂後,即刻停止罷工。

昨天勞資雙方第四次協商,上午先針對保證國籍機師達成共識後,首度出席的劉士豪帶雙方進入長達七小時「密室協商」,直至晚間八時三十分出面說明。

針對工會提出的改善疲勞航班、保障國籍機師、禁止秋後算帳且禁搭便車、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十三個月全薪且會員限定等五大訴求,資方宣布全數達成共識。但原本「保障十三個月全薪」,由於華航去年已同意支付飛安獎金總計一點二億元,華航資方並未直接埋單。

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在二月八日凌晨零時無預警宣布罷工,工會宣布,總計有六百二十二名機師繳交檢定證參與罷工,不過前天晚間開始機師陸續取回檢定證,截至昨下午就已取回一百二十一張檢定證,航班陸續恢復正常。

雙方歷經兩次協商破局,第三次協商開放媒體進場並全程直播,終於在改善疲勞航班達成共識,;至於第二至第五項訴求,華航同意在兩年研議不新聘外籍機師,其餘三項都仍語帶保留。

勞資各派4人 闢室協商

勞資雙方對於第三點禁止秋後算帳、第四點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主管,在法律文字有很大疑慮,遲遲無法達成共識,最後雙方各派四位代表到會議室中協商,過程中雙方充分表達顧慮跟未來發展,最後也有重大進展。

首先,工會希望禁止秋後算帳,華航提出方案經過工會肯認,就本次爭議行為,華航對工會及會員如符合法律所定爭議行為之言行予以尊重;另將遵守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相關法律,不會對工會及其會員有違反前述法令之行為。另外,工會希望華航管理制度有所改善,加強與工會溝通協商。

劉說,針對第五點,雙方討論激烈,最後達成和平協議,未來針對雙方爭議事項,雙方說了令人雀躍的事情:「未來不再進行爭議行為」,在團體協議有效期下,都放下武器。若有新的協商內容,大家循調解、仲裁方式解決爭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