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太多 聖母峰關閉核心景區

 |2019.02.15
1300觀看次
字級
高山嚮導次仁旦達因協助清運聖母峰(大圖)的垃圾,獲評選為「中國網事.感動二○一八」年度人物。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又被稱為「聖母峰」,位於西藏一端的絨布寺以上核心旅遊區域,因為垃圾太多,迫使日喀則市定日縣珠峰管理局於日前公告,將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無限期關閉。

據大陸網路媒體「觀察者網」報導,隨著「珠峰熱」旅遊的不斷發展,前往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旅遊的遊客逐年增多,對景區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去年十二月五日,珠峰管理局公告禁止進入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絨布寺以上核心區域旅遊。

觀察者網指出,珠峰上的垃圾包羅萬象,包括:被遺棄的登山用具和生活用品,難以被大自然分解的人類排泄物,甚至還有「特殊垃圾」:無法被運下山的遇難者遺體。為了清理這些垃圾,無論是在珠峰的南坡還是北坡,近年來都不斷有一系列由政府組織或由地方登山隊發起的垃圾清運活動。

《西藏日報》日前報導,二○一八年以來,清理珠峰保護區海拔五千二百公尺以上的垃圾達八點四噸。定日縣對珠峰大本營海拔五千二百公尺以下區域內垃圾清運處置,已收集轉運垃圾約三百三十五噸。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畫署提供的資料,自上世紀五○年代首次有登山者進駐珠峰以來,共有超過一百四十噸垃圾被留在這裡。

近二十年來,隨著全球氣候變暖,讓曾經被冰層覆蓋的廢棄物無所遁形,也讓珠峰垃圾堆積的嚴重性日益受到重視。

珠峰是世界之巔,位於定日縣紮西宗鄉海拔五千二百公尺的珠峰大本營,為觀看珠峰核心區環境而設立的生活地帶,與珠峰峰頂的直線距離約十九公里,也一直被視為是觀賞珠峰的最佳地點。

定日縣旅發委(商務局)主任唐武表示:「從珠峰大本營到絨布寺,下撤距離只有二公里左右,這個距離其實對於人們觀賞雄偉的珠峰沒有任何影響。為了滿足遊客的拍照需求,也會複製珠峰紀念碑和測量碑等,設置到現在遊客止步的位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