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想領便當 竟變義工廚娘

 |2019.02.15
1490觀看次
字級
鄭美娥說:「助人可替子孫積福報。」圖/中央社
人安基金會一月在基隆舉辦「寒士尾牙」,席開七十桌。圖/吳淑君

【本報基隆訊】在人安基金會基隆平安站,前後服務超過七年的義工鄭美娥,雖然一開始家人反對,仍秉持當初的起心動念,天還沒亮就到平安站備菜,為寒士們烹煮佳餚。

由於鄭美娥的堅持,孩子也從反對到支持。在平安站擔任義工前後七年來,她常說:「幫助別人也可以替後代子孫積福報,人出生,空空來,人死後,什麼也帶不走,如果可以,希望協助人安基金會到我不能做為止。」

六十七歲的鄭美娥二○○五年間退休後,經過基隆市成功一路自強涼亭,發現人安基金會正在發放便當,本想靠近領取,卻被當時站長阻止,站長說:「便當是給窮苦人領的,妳比較適合來擔任義工。」原本只是一句玩笑話,沒想到鄭美娥卻一口答應,開啟她與平安站的緣分。

當時人安基金會在基隆還未設立服務據點,餐點都是簡單炊煮後送到自強亭發放,每到用餐時,站長若分身乏術,就會商請鄭美娥騎機車載著四、五十個便當到自強亭發放,寒士們遠遠看到熟悉的身影,都會揮手喊著:「阿娥來了。」

直到二○○六年,鄭美娥回家帶孫子,等到孫子上小學才又回來擔任義工,此時正好接近站長交接,鄭美娥索性擔任義工隊長,平日凌晨四時當大家還在熟睡時,鄭美娥已在平安站忙得不可開交,準備約四十人份的午餐和晚餐,光備菜就需花費近三小時。

站內若有多餘物資,鄭美娥還會利用晚間和周末,與站長周泉宥騎機車到火車站、東岸商場等街友聚集地發放麵包和饅頭,有回遇見一個熟悉身影,仔細上前一瞧,竟是曾經欺負過她的男子,當年趾高氣揚如今卻淪落街頭,令人唏噓。鄭美娥說,都已事過境遷,人生沒什麼好計較,能幫助他也是緣分。

鄭美娥時常天還沒亮就出門,直到天黑才回家,有時深夜還要出門夜訪,家人擔心會有危險,一開始總是勸她放棄,但她總告訴孩子:「窮苦人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一開始可能不了解會卻步,但相處久了,他們就是我的家人,能夠照顧他們,我也很幸福。」

鄭美娥說,看到街友沒飯吃不由得一陣心酸,回想起年輕時過的苦日子,獨自拉拔四名孩子長大,為了多賺點錢養家,半夜在豆漿店上班,一早回到家打點孩子上學後才得以稍微喘息,有時一天睡不到四個小時,如今孩子長大,有時間可以照顧比自己還苦的人:「是一種成就,也是一種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