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愛江山更愛美人(上)

文/王瑋名 |2019.02.14
2489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愛情是天下最不科學最複雜的現象,愛情無法以一加一等於二來說明!宇宙自有藝術以來,就離不開以愛情為題材的作品,卻往往悲劇更勝完美結局令人雋永難忘。今日是西洋情人節,就來談一談西洋的愛神故事與美術作品。

西洋情人節的起源為西元二八○年左右,當時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下了一道命令:不准年輕男士結婚,必須先服兵役。當時有位基督修道士瓦倫丁,卻祕密幫人證婚,羅馬皇帝得知後把他處死,殉難那天便是二月十四日,到了西元四九六年,教宗訂下這天為「瓦倫丁紀念日」,後來慢慢演變成情人節。

東西方民族都有愛神,中華最早的愛神是女媧,最有名的愛神是月下老人,西方最有名的愛神就是眾所皆知的維納斯和其子邱比特。維納斯(Venus)是愛、美麗與性愛的女神,在希臘神話中稱為阿芙蘿黛蒂(Aphrodite),維納斯是羅馬名。希臘學者赫西歐德(Hesiod)的《神譜》故事中,她是天神烏拉諾斯的陽具掉落海水而誕生;而荷馬(Homer)所寫的《伊里亞德》裡,她是天神宙斯(Zeus)和女神黛歐妮(Dione)的女兒。

維納斯的誕生,這個題材也是許多藝術家創作的泉源,最有名的就是文藝復興初期大師波提且利所繪的作品,我在本專欄「生」的單元介紹過。波提且利的另一大作〈春〉,畫於一四八一年,維納斯位正中姿態優雅,頭上有邱比特,最右邊依序為風神、春神、花神,合在一起就是「春回大地」;左邊三位舞者為美惠三女神,從最左分別為:美麗、青春、幸福;學者於畫中竟可辦出五百種花卉。

維納斯身為愛情女神,美麗自不在話下,羅浮宮的鎮館三寶之一:米羅的〈維納斯〉,至今一直被認為是最符合黃金比例的雕像,從頭頂至肚臍如果是一單位,則她的肚臍到腳底剛好是一點六一八倍。一八二○年,愛琴海的米羅島上一位農夫耕作時挖到這尊雕像,被當時在土耳其的法國軍隊看到,法國大使買下獻給法王路易十八。雕像有優雅曲線、深邃五官、大眼性感唇型,加上黃金比例身材,永遠是女性美的規範;而她斷的雙臂,更引起歷代史學家、藝術家無限想像。

關於維納斯最出名的希臘神話,就是「金蘋果」了,又稱「帕里斯選美」、「帕里斯的評判」,藝術創作大多稱「三美圖」。話說宙斯舉行塞薩利國王佩萊烏斯與海女神賽提斯婚禮時,未受邀請的糾紛女神厄里斯,她憤怒地來到現場留下一顆金蘋果,並言獻給最美的女神。在場天后希拉、戰神雅典娜、愛神維納斯皆當仁不讓,表明自己最美,要宙斯評審,宙斯哪敢得罪老婆,於是建議讓天下大帥哥特洛伊的王子帕里斯來選,一定最公平。這個倒霉的王子出生被預言會毀滅特洛伊,所以被父親丟到深山,幸運地被牧羊人扶養長大,正在牧羊時,三大女神被天神赫耳墨斯引導駕到,希拉第一個開口:「若選我,必給你天下至高無上的權力。」雅典娜說:「選我,必保你百戰百勝。」維納斯最後說:「選我,必讓你娶到天下最美的女子。」這個王子認為,一來維納斯真的最美,二來他本來就是很喜歡人間第一美女海倫,所以就把金蘋果給了維納斯。

海倫其實也是宙斯和斯巴達王后的人間私生女,長大後,各國王子紛紛來求婚,養父斯巴達國王竟想出用抽籤來決定,幸運的邁錫尼王子莫奈勞斯抽中籤娶得,並當上斯巴達國王;但,帕里斯藉由維納斯的愛情力量,讓海倫愛上帕里斯,並和他私奔。這下惹火莫奈勞斯,發起特洛伊戰爭,久戰不下特洛伊時,希拉和雅典娜決定幫斯巴達,扳回金蘋果一仇,獻上了「木馬屠城」一計,終於結束長達十年的戰爭,最後帕里斯戰死,海倫重回斯巴達國王莫奈勞斯身邊。

這就是荷馬《史詩》裡的〈特洛伊木馬屠城記〉,很戲劇性的故事──倒霉的王子、無辜的百姓、棋子的海倫,全輸給一顆金蘋果!值得嗎?

接下來說一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故事。維納斯有一天正愁為什麼愈來愈少人來拜她,原來亞底斯德王國出現一位美麗小公主賽姬,維納斯於是派他的兒子邱比特去射殺她。邱比特的箭有二種,一種是死箭、另一種是愛情的箭,而當邱比特看見賽姬時,卻一見鍾情地愛上她而下不了手,但維納斯又一直在空中催促,邱比特慌張中拿錯愛情箭射向賽姬,她被射中左手臂,驚恐中把箭拔出回射中邱比特,於是二人天雷勾動地火愛上了。

不久,國王聽信纔言獻上賽姬給天神,但在神殿中賽姬白天過得非常舒適,晚上才出現神祕隱形人和她同房。日子久了,她的姊姊們紛紛笑她遇上妖怪,於是她晚上要求先生讓他見面,先生說:「夫妻應建立在互信上,外表不重要。」並說若是見到他的臉就是分手時,但好奇會殺死貓,她趁半夜點油燈,看見原來先生就是那位英俊瀟灑的邱比特,她欣喜若狂,卻不小心將燈油滴到邱比特,他醒來後,張開翅膀揚長而去。

賽姬來到維納斯的神殿,求神成全他們,維納斯出了四道難題,一是太陽下山時分類出滿山的各種穀類,正當她哭泣著努力時,所有螞蟻出來幫她。二是去河對岸拔金綿羊的毛回來,又遇河神幫她,說下山時去草邊撿羊在吃草時勾掉的毛就可以。三是去取一瓶冥河之水,這一回得到宙斯出來相救。最後一關,要向冥王妻波瑟芬妮要一些美容聖水,其實是要害賽姬,賽姬覺得這些日子的辛苦,一定讓她變醜了,於是好奇地打開瓶子,結果睡魔冒出,她頓時昏厥。就在此時,邱比特從囚房逃出,對賽姬深情一吻救活了她,最後,二人祈求宙斯協助讓維納斯原諒他們,於是宙斯讓賽姬長出翅膀變成半神,二人終於過著快樂日子。像不像白雪公主的雛形!

兩則愛情故事,只能說愛情是盲目的,愛情需要用心經營、包容心及緣分!緣來,真心對待;緣盡了互相祝福。最後祝福讀者:有情人終成眷屬,而眷屬皆是有情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