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之樂】來去鄉下住一晚

文/吳芳枝 |2019.02.14
1433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友人在鄉下有塊地,退休後歸隱鄉野,把農地規畫成生態農場,想學陶淵明,在遼闊的天地之間,隨性自在地享受田園生活。

兩年來,農場已略見雛形。面對馬路栽植了一整排的落羽松當成圍籬,蓊鬱青蔥,成為醒目的前景;其他三面為了防風砂,種植了木麻黃;兩旁休耕的農地撒上油菜花和波斯菊種子,如今壯觀的花海像是一片金色海洋,是鄉間最美麗的風景。

假日,友人邀了幾個好友前去,一進農場,映入眼簾的是色彩繽紛的花園。友人善於園藝,花園裡栽種的花草蔬果繁多,杜鵑花、鳶尾花、非洲菊、紫藤花……花團錦蔟,美不勝收;芭樂、檸檬、木瓜、花生和咖啡樹也都長得很好,結實累累,棚架上的絲瓜也開出朵朵鮮豔的黃花。

黝黑的皮膚、爽朗的笑聲,看得出友人愉快豁達的心境。我們跟隨著他的腳步參觀,農場一隅有間小木屋,還有一個大魚池放養吳郭魚,小木屋後面是菜園,種了十餘種有機蔬菜,連番茄、蔥、蒜、辣椒都有。一個無毒且友善環境的空間,為人們營造出親近大自然的心境與幽居田園的安逸,來到這裡,終年忙碌、被工作禁錮的心靈全都解放了。

友人說,吃喝一切自己動手,蔬菜自由摘取,三餐自理。旁邊有可供露營的草坪、菜圃、廚房等,一應俱全,廚房更是特別,沒有瓦斯爐,而是以前那種燒柴火的大灶。傍晚,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去菜園摘菜,有的開始劈柴、燒飯,炊煙裊裊。一陣忙亂後,餐桌上端出的是友人種的有機蔬菜,自榨的花生油更添香氣,讓人吮指回味。

我們都是生長在物資不豐的年代,沒自來水、缺電、沒超商、沒零食。為了讓新世代感受一下那種生活,改變奢華的習氣,懂得知福惜福、勤儉樸實,因此,假日他常帶著兒孫來這裡體驗自給自足的生活,希望身教重於言教;甚至免費開放給附近的小學生來這裡上自然課,採花生和咖啡豆時也會邀請小朋友一起參與,寓教於樂。

夜幕低垂,四周寧靜又祥和,只有夜遊的螢火蟲還未休息,飛舞於草叢間,與我們一同觀賞星空裡的雲與月。夜宿於此,讓人回味無窮,同時也像是上了一堂友善自然、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課程,可說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