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歐洲 眾生都有平等佛性

曹麗蕙 |2019.02.14
2061觀看次
字級
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左)昨以「雲水歐洲」為題在書展開講,右為與談人《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昨現身台北國際書展文學沙龍,以新書《雲水歐洲》為主題開講,從前進法國巴黎接力建寺、巡迴二十多個歐洲城市掀起茶禪之風,赴美國紐約聯合國年會為婦女平權發聲,每一段精采歷程,他都有深刻體會,「走遍世界後,才體證佛陀在經典上所說:眾生都有平等佛性」,他建議大家應打破隔閡,做一個星雲大師所說的「同體共生」的地球人,攜手落實華嚴世界的理想。

滿謙法師身兼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歐洲總住持,弘法足跡遍及五大洲,擔任講座與談人、《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率先請滿謙法師分享,在花都巴黎建寺二十多年的「浪漫」歷程。滿謙法師笑說:「我真的體會到法國是『既浪費又慢』的國家。」他回憶,法華禪寺申請建寺程序困難重重,不只成本高,法國假期又多,每到批准的關鍵時刻,就遇到政府部門休假,因此他首句學會的法文就是「Vacances(度假)」。

雖然建寺之路「浪漫」,讓滿謙法師一度等到沮喪,但最後他體悟好事多磨,「巴塞隆納教堂蓋一百八十多年都未完成,我急什麼?」最後,在僧信二眾堅持不懈與千萬願心下,二○一二年法華禪寺終於完工啟用。

法師也分享去年到紐約參加聯合國婦女年會為平權發言,闡述星雲大師對非洲女性平等教育貢獻時,世界各國均震撼於佛教的平等觀;二○一一年滿謙法師參加教宗在梵蒂岡舉行的國際會議,看見出席的宗教代表中,自己是唯一的女眾且代表佛教與會時,他感動得眼眶泛淚:「我發現大師真的把平等落實,不只性別平等,也把僧信平等都做到了!」

滿謙法師提及,行腳各國讓他真切感受華嚴世界「十方三世一切佛」的境界,「當每人都能落實大師提倡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每個地方都會是華嚴世界、人間淨土。」

昨天活動包括《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總主筆柴松林都蒞臨現場。講座結束後,許多讀者意猶未盡,滿謙法師還移師《人間福報》展位舉辦簽名會,滿足粉絲的心願。

書展精采活動不停歇,《人間福報》顧問依空法師今日下午三時將在文學沙龍主講「中國佛教文學家」;十六日《人間福報》展位加碼一場見面會,主演過《臥虎藏龍》、《唐伯虎點秋香》的影星鄭佩佩,將於當晚八時分享她的著作《回首一笑七十年》,影迷書迷不要錯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