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發射衛星 太空3期 10年挑戰繞月衛星

 |2019.02.14
112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上任後簽署的首份公文就是「第三期太空計畫」,計畫從今年起至二○二八年,共執行十年,預估投入二百五十一億元。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昨天表示,期待至少每年發射一顆衛星,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則期待發射繞月衛星,如果任務成功、技術成熟,也希望登陸月球。

陳良基表示,太空三期有三個目標,包括尖端技術養成、人才培育、產業擴散,此次計畫仍以遙測為主體,除了福衛七號預估壽命可達十年外,台灣的CMOS自製能力也較強,因此發展包括解析度達黑白一米的「先導型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星系」、三十五公分的「超高解解析度智能遙測衛星星系」、不受天氣影響的「合成孔徑雷達衛星星系」及外太空探索的「繞月衛星」等。

陳良基說,規畫時希望未來十年至少每年一顆發射,福衛七號已在等待運送赴美發射,之後是自主研發氣象觀測的獵風者衛星,希望這十年引導更多人往太空科技突破。

林俊良說,超高解析度智能遙測衛星,則希望解析度達五十公分以下,就像在一○一看到墾丁的玩具車一樣,至於最後的外太空探索,目前規畫與國內外學研界合作,先執行繞月,如果技術發展順利的話,希望能量到位後也會考慮著陸任務。

我國曾發射過福衛一號、二號、三號、五號及即將發射的七號衛星,但均為近地衛星,目前包括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印度及歐盟等均有繞月衛星的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