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11小時 疲勞解套

 |2019.02.14
1593觀看次
字級
十一小時的「紅眼協商」結束後,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右)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左)握手致意。圖/鄭清元

【本報台北訊】華航勞資雙方昨天凌晨展開史無前例的「紅眼協商」,從凌晨一時起直到清晨六時,雙方終於對第一項訴求「改善疲勞駕駛」達成共識,但對於工會訴求保障國籍機師、「限制」外籍機師升訓,雙方仍僵持不下,也讓勞資攻防到昨天中午,長達將近十一小時仍無法讓罷工落幕。

這場會議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主持,民航局長林國顯、航政司代理司長葉協隆、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桃園市勞動局長陳靜航等人與會,資方由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帶隊,勞方則由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常務理事陳蓓蓓及十二名會員與會。

開放媒體 協商變斯文

由於全程開放媒體進場,與會人士透露勞資雙方明顯「斯文許多」,不時提到「觀眾聽不懂」、「媒體都在場」。進入正式討論後,工會不再重提「多航段」、「飛航執勤時間」,改為提出十條「低飛時、高工時」的特殊航線派三人。

歷經七小時,達成疲勞航班人力初步共識,華航願意在五條航線增派人力,包括: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帛琉、西安,都三人派遣,重慶紅眼航班四人派遣,關島仍歐人派遣但可住房。若包含第二次協商時,雙方同意十二小時以上派四人,舊金山、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羅馬、倫敦等五條航線每周三十班適用,華航等於讓步十條航線,也在八時十七分時現場響起掌聲。

不過,第二項保障本國機師工作權卻又卡關了。工會訴求暫緩招募外籍正機師、外籍機師三年內降至百分之五、外籍副機師不得升訓,保障本國機師。此外,外籍副機師不得升訓。

華航提出五點回應工會訴求,包含研議只用外籍副駕駛,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適用外籍機師,若無特殊情形不再增加外籍機師聘用;若有缺額將依人力會議及升轉訓會議辦理;每年預作次年度規畫,公布各機隊升轉隊及升轉訓缺額,以利飛行員職涯規畫;每年三、九月公布各機隊缺額,飛行員得自行查閱個人考績;升訓評比分數相同者,以本國籍機師優先,每次升訓員額,本國籍不得低於外國籍。

全部談完 才停止罷工

不過雙方歧見仍多,最後決定今天繼續開會。會後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說,談完全部訴求,才會停止罷工。

對於限制外籍機師升訓或進用,勞動部表示,就業服務法規定不得因為種族、階級、語言等歧視,並無「國籍」歧視相關規定,因此工會訴求是否違反就服法仍有疑義。不過如果華航進用外籍機師是由華航國外分公司進用,若限制外籍機師進用比例,或是不能升訓,則要留意是否違反當地國法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