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童的開學症候群

 |2019.02.13
1650觀看次
字級

春節過後,國中小學開學了。開學後不少學童還沒收心,沒有上學意願,甚至出現頭痛、肚子痛等所謂「開學症候群」。專家指出,隨著手機、平板的普及,不少學生因為放假追劇、打電玩,日夜顛倒,長假過後,就會出現開學症候群。使用3C產品,早已是社會普遍的現象,如何讓孩童在課業之餘,正常使用3C產品,是教育主管單位和家長應該正視的課題。

手機和平板已經成為現代社會人普遍的工具,不只是電話聯絡,相關資訊的瀏覽、聽音樂、玩現遊戲、社群的互動,幾乎都靠手機和平板,踏進捷運,幾乎人手一機,都是低頭族;沒有手機幾乎寸步難行,甚至被譏評為山頂洞人。國高中生當然不例外,國小生也不能免。

只是手機和平板做甚麼用途才是問題。過去電腦才剛開始在校園普及的時候,上網成為熱門的趨勢,當時許多民間學術單位就做過調查,認為學童上網會耽誤正常課業,甚至上色情網站,讓大人十分憂心,還特別安裝防火牆,讓學童無法上色情網站,但是現在哪個學童不上網。不上網幾乎無法蒐集相關資訊,連作業都遜人一籌。

專家指出,開學症候群五部曲為假期、日夜顛倒、上課遲到、漏課、拒學。由於寒假期間吃吃喝喝,全家出遊、有紅包零錢可用,加上熬夜打電玩,不少學童在開學後一兩周嚴重適應不良。而手機、電玩是開學症候群最常見且關鍵的危險因子。手機、電玩容易讓學子沉迷的通常就是追劇和遊戲兩大類。

追劇和遊戲不只讓小孩沉迷,許多大人都為此難以自拔,上班族甚至透過此來紓壓。前一陣子流行的宮廷劇《甄嬛傳》、《延禧攻略》、《如懿傳》,連大人都追得如痴如醉,高國中小學生們也各有他們喜歡的卡通、漫畫,一追難以收拾。至於電動玩具和遊戲更是一開機就無法收手,尤其現在遊戲五花八門,都是3C動畫,畫質逼真完美,聲光色具足,很難不被吸引。

面對這樣的情境,學校或是教育主管機關當然要有一套策略,不管是具體的規定還是政策宣導,都不能放任交由家長節制。教育主管機關可以做一個原則性的宣示,具體的規定則交給學校,各級學校可以因時因地制宜,例如規定上課期間不准開機。放學後學校管不到,可以和家長多溝通,限制學生追劇和遊戲的時間。

學生追劇、看漫畫、玩遊戲不會只限於寒暑假,平常上課期間,在課餘或是放學後都有可能過度使用3C產品。因此如何讓學童有效使用3C產品,家長應扮演重要的角色。假日多陪伴學童、多帶他們出遊、接觸大自然,可以減少他們過度使用3C產品的習慣,也可以養成正常的作息,不至於宅在家中沉迷於遊戲或追劇。

3C產品是現代人的工具,善用這些工具也是一種素養,有些學子利用網路、App學習外文、科學新知、國際級學者的演講、大師的音樂演奏技巧,甚至透過這些學習而跳級到國外念書的例子也有,工具就看如何使用而已。教育主管機關和學校、家長就應扮演輔導者的角色,最怕的就是放任不管,最後再來責怪學生。開學症候群或許可以給大人們一些警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