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藥師 手繪古早民雄鬧區

 |2019.02.11
7089觀看次
字級
吳嘉文手繪三十多年前民雄市場前的小吃攤熱鬧情景。圖/謝恩得
吳嘉文手拿他的繪稿。 圖/謝恩得

【本報嘉義訊】年少時愛畫畫的藥局老闆吳嘉文,為了老父要求承接家業當藥師,三十多年後重拾畫筆,手繪早年民雄鬧區地景圖,標出許多早已消失的店家,更啟發大學老師開設「民雄學」。吳嘉文這一年多來又陸續將民國七十年代的店家、攤販情景畫出來,完全憑記憶讓民雄街區歷史重現。

嘉義縣民雄七星藥局老闆吳嘉文兩年前受到兒子吳至鎧鼓舞拿出畫筆,將三十多年前民雄鬧區的街景,手繪一筆一筆,一間一間的畫出來。民雄鬧區早年即因鐵、公路等交通運輸發達繁盛,聚集上百店家,有的清晨五點開門,有的經營到半夜,幾乎是二十四小時熱鬧。

不過民雄鬧區也因著發展快速,現今景觀和往昔完全不同,吳嘉文先畫出模擬街景店家布置圖,再訪談街坊鄰居,畫出半世紀前的民雄和鬧區地景圖,地圖上除了有道路、公共設施,更一一標示出當年店家名稱。

這張地圖後來印成限量明信片展售,引發許多回響,在民雄的中正大學,傳播系最近開設課程「重構大學路」、「民雄學」,特地邀請吳嘉文、吳至鎧父子講解民雄地景圖的故事。

這一年多來,吳嘉文再度拿起畫筆,將消失多年的民雄鬧區店家影像畫出來,即使沒有老照片參考,吳嘉文將從小玩到大的店家,從腦海中畫出來,陸續畫出碾米廠、棉被行和竹器行、復興路高牆邊老樹下的小漫畫店等約十幅作品。

吳嘉文畫的寶島食堂,是鬧區少數僅存的早期建築物,磚木造的二層樓建築,裡面有竹編牆,他還畫了菜市場前的熟食攤盛況,當時是全民雄街區最精華區,夜夜萬頭攢動,三輪車進進出出,晚上十一點依舊燈火通明,這張圖最令中年以上的民雄鄉民懷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