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一家親】可愛的刺蝟球球

文/陳如詣 |2019.02.10
2219觀看次
字級
刺蝟「球球」。圖/陳如詣
刺蝟「球球」。圖/陳如詣

文/陳如詣

我養了一隻刺蝟,名叫「球球」。為什麼稱牠為球球呢?因為牠的身體圓圓的,腳卻短短小小的,最可愛的是,牠的鼻子會一直扭動,因為牠很怕生,必須靠著鼻子嗅聞:這是不是我熟悉的人?

有人說「刺蝟很好養」,但我覺得這是看飼養者重視到什麼程度。首先,當刺蝟要看醫生或健康檢查時,醫院很難找,獸醫院大都是照顧犬貓的比較多,懂得照顧刺蝟的醫生,通常要跑很遠才找得到。

第二,一定要經常幫牠清理大便,因為刺蝟很膽小,只要一緊張就會想上廁所,而且和小嬰兒很像,只要一驚嚇,每次都是出現人家所說的「ㄔㄨㄚ青屎」。

第三,要經常幫牠洗澡、剪指甲,洗完澡一定要仔細吹乾,不然會感冒。

第四,有時要餵小蟲蟲給牠吃,關於這件事,我想有些人對此可能會覺得恐懼,可是為了刺蝟能營養均衡,這又是必要之舉,所以大家在飼養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以免自找麻煩。

第五,台灣因為氣候潮溼悶熱,刺蝟身上可能會出現小小白色會在皮膚上爬動的疥蟲(種類不止一種),務必請獸醫師治療,否則疥蟲可是會引發刺管萎縮掉落,皮膚發炎感染死亡,飼主也可能引發過敏和搔癢,諸此種種,都是要注意的事喔!

平日,我最喜歡帶球球去散步,牠的腳短短的,跑步時卻動作好快,搖搖晃晃的,超級可愛,但冬天只要低於攝氏二十五度,帶出門就要注意保暖,因為刺蝟很不耐寒。此外,平常我也會跟牠一起在床上睡覺,不過要有早上一起床就很多便便要清的覺悟。總之,一看到牠,就覺得心情很好,一整個超療癒的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