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業島填海 陸出動近百船圍島

 |2019.02.10
15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組織六日指出,菲律賓政府去年十二月在南海中業島(Pagasa,菲稱「派格阿薩島」)進行填海造陸,其間中共官方曾派近百艘船艦圍島阻攔,雙方船艦相互對峙。

AMTI報告指出,從上月十一日至二十六日的衛星影像顯示,菲國於現有堤道北方填出約三個街區、面積八英畝的陸地,但此規模與越南在南海填海造陸一百二十英畝,與中國的三千兩百英畝相去甚遠。

衛星影像也顯示,去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中共部署在渚碧礁與中業島間的船隻數量暴增,十二月二十日達到最多的九十五艘,一月二十六日則降至四十二艘。中共漁船通常分布在中業島西方二至五點五浬之間,中共軍艦與海警船則在稍遠處活動,該模式與中共在爭議海域運用的「包心菜策略」,亦即漁船、執法船隻與軍艦的同心圓布陣不謀而合。

報告說,中共漁船沒有漁具,且關閉船舶自動辨識系統,以隱藏其活動,是屬於中共的海上民兵部隊。在十二月二十日的衛星影像可見到兩艘官方船隻,分別為053H1G型(江湖V級)護衛艦及海警818型巡邏船,同時間,一艘菲國巡邏艦「艾卡拉茲號」與中共的護衛艦一度對峙,相距僅七海里。

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日前指出,該工程預定四月完工,屆時將有助於營建設備與材料的運送。菲國當局計畫修建該島的機場跑道,並興建一座漁港、海水淡化廠、太陽能發電廠與改善住屋等。中業島是菲國所占九座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島上有菲國駐軍與約一百名住民。

羅倫沙納表示,希望重新檢視已簽署六十八年的《菲美共同防禦條約》,以因應中共在南海的勢力擴張。此外,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九日訪問菲國,菲國外交部證實雙方將討論南海爭議與海事安全議題,相關發展令人聯想杜特蒂政府是否將重拾聯美日抗中路線。

中業島原為我中華民國控制,一九七一年七月因颱風駐軍暫時移往太平島躲避颱風,菲律賓趁機派少許兵力登陸,我海軍發現後原打算一小時內砲轟殲滅入侵的菲律賓部隊,但接獲政府急電:「不得挑戰菲律賓人的行動」而眼睜睜看到菲律賓人占領中業島,據稱當時是聯合國大會召開在即,我方希望菲律賓政府支持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席位而採取的退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