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立春】春屬木,色青,對應肝膽,主筋,開竅於目。顧養脾胃 三米養生粥湯

文/但漢蓉 |2019.02.09
3292觀看次
字級
三米養生粥湯。圖/但漢蓉

文與圖/但漢蓉 文字整理/林玫琪

春季的氣候特點與人體的肝臟有著密切關係。肝、膽組成肝係,屬木;而春天是萬物萌發的季節,亦屬木;因此,春天是肝氣最旺的季節,我們可多做些肝經、膽經的舒展活動、拍膽經活絡,多泡腳、按摩腳底,以幫助肝膽陽之氣升發。

然而春天肝氣旺,木剋土,肝旺容易傷了脾土,所以養肝的同時也應注意脾胃的調養。在情緒方面也得順應春天升發之氣,讓心像草木萌發般舒展開來,保持最佳心情,開心享用所做之飲食,趁這個時候好好調養,有助於吸收更好,轉換為能量就能讓人精神百倍,加速新陳代謝;同時也適合多吃些輕宣透邪的食物,來排除前一年冬季身體所累積的氣滯。

立春時節有所謂的「倒春寒」,這時候天氣回暖,萬物萌發,早晚溫差大,若衣服穿少了,風邪夾雜寒氣就容易著涼、傷風感冒,若不把寒氣逼除,留在身體便容易形成往後風寒、腸胃炎的病灶;甘味屬土補脾,甘味食物有補中益氣,調和脾胃、緩和藥物毒性、舒緩痙孿、解胃寒、胃痛作用。但過量的人工甘味,過甜的食物則太過滋膩,反而會阻滯脾的功能,甚至造成脾溼,所以滋補的同時也得適量,並搭配運動發汗、二便順暢,使身體排毒管道暢通。

在「立春」這個時節可以多食用特別調製的「三米養生粥湯」,調養脾胃之氣。三米粥的組成是以白米、糙米、小米為主體,有白米才熬得出滑潤濃稠的米湯水;搭以糙米米糠中的膳食纖維,飯後的血糖會比較穩定,其豐富的B群對末梢循環也有幫助。小米滋陰養胃,搭以少量綠豆,清熱利水,簡單的食材搭配,讓胃腸好吸收、沒有負擔。煮食三米粥的訣竅就是要簡單、新鮮,現煮現吃,不可以隔餐。

食材:(1人份)

❶白米、糙米、小米。(三種米以同比例調和1/2米杯)
❷綠豆5g(約1茶匙)
❸藜麥(紅藜)5g
❹水6至8米杯

作法:

❶將食材洗淨,浸泡4至6小時(室溫)或冰箱隔夜。
❷以熱水加入三米,水滾之後再以文火煮5分鐘,煮食過程用湯匙攪拌2至3次,拌出米漿水。

米漿湯的飲法:

先舀起上層濃稠的「米漿水」,小口小口啜飲,感受米漿停留口腔流經咽喉、食道一直入胃腸的溫潤感;間隔20分鐘後,感覺餓了再吃粥。可以加入自製的苦茶油薑醬,或搭配喜歡的配菜,每日食用1至2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