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煮藝】百變番茄 上桌囉

文/三日月 |2019.02.09
1981觀看次
字級
番茄當湯頭,可以創造出各式美味蔬菜湯。圖/三日月
番茄當湯頭,可以創造出各式美味蔬菜湯。圖/三日月
自製的「現烤披薩」,是餐桌上的主角,色香味俱全。圖/三日月

文/三日月

以前把番茄當水果,自從知道番茄中富含可以防癌的「茄紅素」,加熱後更利於人體吸收後,便開始嘗試煮番茄。

一開始只會煮簡單的「番茄蛋花湯」,有一年冬天連吃了幾天菜頭湯,忽然想換換口味,試著將紅蘿蔔、白蘿蔔和大番茄都切丁,部分番茄先入鍋煮,一邊煮一邊用湯匙將番茄壓碎,待湯呈現番茄微紅色澤後關火;再將已經煮滾的番茄湯盛入電鍋內鍋,切好的紅蘿蔔丁、白蘿蔔丁和大番茄丁一併放入,加入少許味噌,一起放入電鍋,等電鍋開關跳起、再將蔥花和一些些味噌撒入。原本只是想這樣的湯有紅有白有綠,視覺上好看,想不到滋味極好,從此之後「番茄蔬菜湯」便成了冬天的必備料理。

這道湯品的配料可以隨意增減,若買到南瓜,就加南瓜丁,有洋蔥就加洋蔥丁、玉米也可以一起煮食,若沒有其他根莖類蔬菜也可以加高麗菜,只要有味噌、番茄和大同電鍋,就可以創造出美味又暖胃的蔬菜湯!剩餘的蔬菜湯還可以留到下一餐,加點蔬菜、打顆蛋就可以端出營養均衡的番茄湯麵,非常適合平日要上班沒太多時間洗手作羹湯的職業婦女。

至於擅長做麵食的友人,料理番茄的功力就更高了。將部分番茄熬成醬、部分切片,再將上述食材與起司條鋪在自製餅皮上,放入大烤箱,半小時候,四片熱騰騰的現烤披薩就完成了。這自家製的番茄披薩(不!時髦點的名稱是瑪格莉特披薩),因為酸中帶甜又有起司香,老少咸宜、葷素食者皆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