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領錢、工作共享 可行嗎?

文/爾東 |2019.02.09
7097觀看次
字級

文/爾東

面對工作大量消失,失業變成常態,近年矽谷最常討論的技術性解方包括「3R」,但究竟能否真正解決大量失業的問題,減輕AI對就業造成的巨大衝擊,並且讓人類繼續保有生存價值,目前尚在實驗中,並沒有正確答案。

矽谷提出的許多技術性解方,大致上可以分成三類:再訓練工作者;減少工作時數;重新分配所得。每個方法都瞄準了調節勞動市場的一個變數,分別是技能、工作時間和酬勞,對工作流失的速度與嚴重性有不同的假設。

提倡「再訓練」的人,傾向相信AI會慢慢改變市場需求的技能,如果工作者能夠接受訓練、調整技能,就不會發生人力需求減少的問題。

提倡「減少工作時數」的人,相信AI會減少人力需求,但如果一周減為工作三、四天,把同樣的工作時間分配給更多工作者,就可以吸收人力需求減少的衝擊。

提倡「重新分配所得」的人,對AI導致的工作流失預測最為悲觀,很多人預測隨著AI進步,會徹底取代、驅逐工作者, 再多的訓練或調整工作時數都沒有用,因此必須採取比較激進的重新分配所得方法來幫助失業者,更均勻分配AI創造出來的財富。

順勢而起的便是北歐、德國近年小規模實驗的「國民基本收入」制,由國家發給人民基本生活費,解決失業帶來的社會衝擊,但最新消息顯示芬蘭已決定踩煞車停止這項實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