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經濟成長趨緩 應謹慎以對

 |2019.02.09
1543觀看次
字級

日前台積電在法人說明會中提出二○一九年營收的預測值,高標是成長百分之三,低標百分之一。這個數字讓不少投資專家感到訝異。作為台灣的績優企業,今年的成長率不但比全球的經濟成長率低,甚至可能低於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這是非常少見的現象。有經濟專家認為,台灣的經濟與台股表現,恐怕會有進一步下修的可能,須格外謹慎。

其實受到中美貿易戰欲小不易、甚至持續升溫的影響,全球主要投資機構對二○一九年的展望持較為保守的看法,再加上主要國家中央銀行實施貨幣緊縮政策的速度比預期還來得快,美元持續走強、借貸成本增加,使得包括台灣在內的新興市場受到波及。

另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最新經濟訊息,去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為百分之六點六,創二十八年來的新低紀錄,呈現逐季走低的態勢。

與大陸經濟連動性強的台灣也受到不利的影響。經濟部日前公布去年十二月的外銷訂單,金額年減幅度高達百分之十點五,創三十二個月來最大跌幅;展望二○一九年,台灣對外貿易將呈現衰退格局。據台經院預測,出口成長率為百分之三點五五,較二○一八年降低零點三七個百分點;進口成長率百分之三點九八,減少零點九六個百分點。GDP的成長率則為百分之二點二,較前一年減少零點三七個百分點。

在民間消費部分,政府持續推動財政改革,加上物價上漲,對國人的消費信心與購買能力形成不利的影響。預測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二,較二○一八年少了零點○六個百分點。

儘管經濟走勢逐漸跌,但各國表現高低有別。昔日亞洲四小龍,台灣的經濟成長敬陪末座,相對表現不佳。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顯示,從二○一七年到二○一八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皆居昔日亞洲四小龍之末;預測二○一九年的經濟成長率,台灣是百分二點四,韓國百分之二點六,新加坡百分之二點五,香港百分二點九,台灣仍居末位。

IMF預估二○二三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百分之一點九,韓國和新加坡都是百分之二點六,香港是百分之三點一。可見短中期台灣都是四小龍之末,這實在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警訊。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發布蔡英文總統聲望調查結果。高達近六成四的受訪者不滿意蔡總統執政下的經濟成績,創下不滿其經濟表現的最高紀錄,較滿意的人多了三十五個百分點,且有三成四的人表示「強烈不滿意」;相較於二○一六年八月,蔡英文執政百日時的民調結果,當時僅有四成六的人不滿意經濟表現,顯示民眾對蔡政府拚經濟的成效已愈來愈難以忍受,評價愈來愈低。

近日蔡英文因為發言強硬對抗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使得民調聲望略見回升,應知治國不能靠嗆聲,終要回到實質面;民眾更關注的是,政府能夠帶來什麼樣的福祉。

今年充滿了挑戰與變數,請蔡總統帶領政府官員務實規畫、紮實做事,少喊口號,多拚出點實際的成績,讓人民真的對經濟有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