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領域】引領全球汽車工業

文/記者李斌、俠克、李萌 |2019.02.03
2241觀看次
字級
時任副總統的布希和夫人一行參加1985年秋季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觀看中美合資的北京吉普生產的切諾基牌吉普車。圖/新華社
2018年在河北滄州拍攝的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車身車間生產線。圖/新華社

記者:北汽是國際汽車巨頭戴姆勒集團最密切的中國合作夥伴,甚至有人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北汽與戴姆勒是汽車行業最「曖昧」的一對「異國情侶」。這些年與外資企業的合作,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

徐和誼:關於汽車工業的對外開放與合作,業內一直有許多爭論。通過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實踐,我認為開放與合作的路是正確的,先通過合資合作把我們國家汽車零部件產業培育起來,才能有發展自主品牌的產業基礎和人才基礎。

正是有了一定的基礎,近年來中國的自主品牌才會忽然一下都起來了。所以我覺得總體的路子走得是對的。沒有改革不可能有今天,這點毋庸置疑,不用再討論。有人說,「市場換技術沒有換成,把市場也丟掉了」,這是微觀層面的,從整個產業層面看,今天現代化的零部件體系是得益於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合資合作的發展。

所以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對中國汽車工業走到今天真的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合資合作這條路走對了。下一步應該怎麼走?我覺得還是要按照現在國家的大思路,讓改革開放的門開得更大,在全球的合作與競爭中不斷發展自己。

記者:一百三十多年前德國人發明第一輛燃油汽車,隨後歐美國家誕生了一批汽車企業,創造了百年的輝煌。現在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下一個汽車業的百年輝煌有可能是在中國發生嗎?

徐和誼:我覺得可能性是有的,但是傳統的燃油機領域的輝煌不會在中國發生了。未來百年,中國有潛力在新能源領域引領全球汽車工業的變革發展。因為新能源技術給汽車工業帶來了巨大的變革,中國原來的劣勢現在反而變成優勢了。在傳統燃油汽車領域,西方汽車大國有著巨大的固定資產和投入,在轉型過程中有很重的包袱。我們在傳統燃油機上家底很薄,反而可以輕裝快步地轉型。

新能源技術對汽車領域很多東西是顛覆性的,它核心就是「三電」:電池、電機、電控。在這方面,中國起步的基礎是非常好的,電池、電機等方面的技術我們已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現在國家專門在北京設立了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整合全行業的力量加快科技研發,未來中國將成為當之無愧的全球第一。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