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荷比10日遊(下)比利時小國 處處是地標

文/萍譚 |2019.02.02
1876觀看次
字級
據說薯條原創自比利時。圖/萍譚
原子塔是比國知名地標。圖/萍譚
布魯塞爾廣場市集熱鬧非凡。圖/萍譚

文/萍譚

今天要前進比利時。途經邊境最美的小城馬斯垂克的「天堂書店」。馬斯垂克市政府在二○○四年和荷蘭書商集團BGN(Selexyz)合作,將一座荒廢的大教堂改造成一個絕美的書店,古老的建築再度有了靈魂,是一場歷史與現代的完美結合。被CNN公認為世界最美書店之一。

我們入內參觀,看著書籍陳列在教堂高聳肅穆的建築基體中,角落的咖啡廳飄著濃郁的咖啡香伴著書香,少了教堂的莊嚴,反倒有一股自在恣意的浪漫,難怪有最美書店美稱。

小國比利時是歐盟創始會員國之一,首都布魯塞爾是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大型國際組織的總部所在地,也是各大國際組織總部設立地。不單單如此,在現代化建築的表象下,每個角落都湧動著藝術的元素,不愧為歐洲歷史最悠久的文化中心之一。

第一站先參觀「原子塔」,這是一九五八年比利時為舉辦世界博覽會而建的金屬結構的紀念性建築物,高一○二公尺,包括九個直徑十八公尺的球體,與連接圓球的鋼管構成相當於放大一六五○億倍的α鐵的正方體晶體結構。造型獨特新穎,已成為布魯塞爾的地標。

接著驅車前往布魯塞爾最具盛名、始建於十二世紀的大廣場,廣場周邊商店販賣的幾乎都是比利時最有名的巧克力及鬆餅,道路四周處處洋溢甜甜的幸福味。廣場之所以遊人如織,主要是為了親眼目睹無人不知的「尿尿小童」。

尿尿小童是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市標。這座聞名於世的小男孩銅像已有將近四百年的歷史。因為有人建議讓小童穿上衣服,世界各國紛紛送上各國的代表性服裝,據說小童目前已擁有近千套,而且有專屬的空間擺放甚至開放參觀,而小童每天會穿上哪一國服裝也成了遊客想親眼目睹的樂趣之一。周邊的商店不管是巧克力、糕餅等都有特地製作的尿尿小童造型,吸引遊客目光。

傍晚回到荷蘭第二大城市鹿特丹,也是此行最後一個參觀的城市。鹿特丹在二戰時被德軍炸毀,這也間接引發了鹿特丹的建築新潮,蓋了很多很奇特的建築物,很多喜好建築的朋友來到這邊,都覺得這裡是天堂,很新穎也很有未來感,吸引各國建築專業人士前來取經觀摩,有人稱鹿特丹是現代建築實驗場。

方塊屋是鹿特丹最具代表性的現代建築。整座社區共有五十一個方單位,建立在一片平台上,而這片平台橫跨了Blaak大道,形成一處特殊的「隧道」。方塊屋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塊塊傾斜四十五度並間間相連的正立方體,每一間房子代表一棵樹,所有的房子代表一片森林。

每塊立方體都是一個居住或辨公單位,而架高這些方塊的梁柱及牆壁之間,則被規畫出十四個社區性的小巧商店及餐廳,機能性非常齊全。遠遠望去真讓人懷疑這是可以居住的房子!旁邊還有整棟建築像一支鉛筆的「鉛筆屋」、被很多水管捆住的「水管圖書館」,其他更多造型歪斜華麗或不對稱的各式建築,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瞠目結舌。

曾有人言:「旅行不只是看遍整個風景,而是一種持續性且更深刻、長久的機會,讓我們發掘生活的意義。」我因為喜歡旅行而愛上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