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載重、續航力 應用更多元 無人機升級 飛出新商機

文/張義宮 |2019.02.02
1855觀看次
字級
無人機過去被用來娛樂空拍,其實用途比想像中更廣。圖/張義宮
無人機過去被用來娛樂空拍,其實用途比想像中更廣。圖/張義宮

文/張義宮

無人機過去被用來娛樂空拍,其實用途比想像中更廣,國際間已經利用無人機輕鬆噴灑農藥;還透過無人機郵差,改善偏遠地區運送不便的窘境。無人機應用逐漸擴展,市場前景光明,工研院看好這項科技趨勢,打造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應用於物流、農業、消防等領域,協助生活便利、產業發展。

無人機應用從消費娛樂市場延伸至商用領域,提升無人機的載重能力及續航力更重要。

工研院領先研發相關技術,例如高功率密度複合動力模組技術,在載重30公斤的情況下,續航力可達45分鐘;若是載重20公斤,航行時間可長達1小時。

高盛研究指出,全球無人機市場蓬勃發展,得益於商用/民用無人機不斷成長的需求,預估到2020年全球無人機市場商機將達3兆新台幣。無人機除了能空拍,還可蒐集地理資訊、國土安全監控、設施檢查、警政巡邏等多元應用。

工研院的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有小、中、大3種尺寸,自行研發的「高功率密度複合動力模組技術」,讓無人機載得更重、飛得更久,近日以負載達30公斤、續航達45分鐘的特色,在美國2019 CES獲得創新獎肯定。

無人機萬一故障,直接墜落會造成災難,工研院研發的「馬達失效保護」軟體,它能保護四軸、六軸和八軸等多軸無人機在飛行中,若有一軸的馬達故障,會自動切換到馬達失效保護模式,迅速回穩、確保安全降落或返航。

工研院無人機的懸停與低空高負載作業功能,可以提供各產業多元應用,例如中高壓電塔輸配電系統巡檢與礙子清洗,或當高空臨時通訊中繼站。在物流方面,能載送多罐5000毫升的瓶裝水、多包餅乾和泡麵等民生物品;災害發生時也可空投緊急救難物資,解災民的燃眉之急。

在農業應用上,在新北石碇茶園和苗栗銅鑼杭菊農田執行農藥與肥料噴灑工作、提升噴灑效率10倍,無人機有助解決農業缺工,讓田間管理省時省力,也避免農夫皮膚直接接觸農藥,降低傳統人工作業的風險。

在消防救災方面,工研院也與苗栗縣消防局合作,導入無人機執行救生衣拋投、沙洲引繩、雙光熱顯像儀判斷火流等應用,提高救災效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