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煮 吃光光 新春做環保

文/爾東 |2019.02.02
5588觀看次
字級

文/爾東

環保署呼籲民眾,過好年也要心存永續觀念。除了選擇永續食材,最好豐盛不浪費,吃多少煮多少、食品禮盒也要吃光光,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全民從新春開始多食蔬果,並改變浪費食物的飲食習慣。

想減少食物浪費,可由二方面著手,在家烹煮食物以「吃多少煮多少」為原則,減少廚餘產生;在外用餐以「吃多少點多少」為原則,如果有剩餘食物,建議打包回家。

另外,要注意食品禮盒及加工食物的保存期限,儘量及早食用完畢,吃不完的食品禮盒或食物,可轉送或提供給有需要的人,減少過期食物。

主婦聯盟則呼籲健康飲食,尤其各式火鍋是大年夜全家團圓圍爐桌上的重要主角,可是火鍋中常見的大白菜、高麗菜和茼蒿等葉菜,卻可能含有高量硝酸鹽,雖然熬煮後菜中硝酸鹽因高溫釋出而減少,但釋出的硝酸鹽全都溶入火鍋湯裡,變成一鍋「硝酸鹽高湯」。

年菜中常見的長年菜(芥菜)、宴客菜經常做為襯底盤飾的青江菜,也是高硝酸鹽含量的葉菜,此外,象徵好彩頭的白蘿蔔則是唯一容易累積硝酸鹽的根莖類蔬菜,過年期間也是不可少的食物。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可能攝取遠超過WHO所建議的每人每日硝酸鹽容許量(約200mg),提高健康風險。

硝酸鹽在人體內可轉變成潛在致癌的亞硝酸鹽,引致新生兒因缺氧而發生「藍嬰症」,對孕婦也會構成危害。主婦聯盟表示,市售葉菜的硝酸鹽含量經常是香腸火腿等年菜的百倍以上,建議每餐適量攝取為宜。

除了不浪費食物和健康飲食外,吃出讓環境健康的低碳飲食也值得提倡。環保署製作的《國民低碳飲食選擇參考手冊》,教大家選擇低碳食物,只要記住:「當地當季食材」、「少油少糖少鹽」、「吃多少煮多少」、「少加工多原味」、「每日五蔬果 健康跟我走」,即使不知道如何計算碳足跡,只要記住這幾個口訣,落實低碳飲食就八九不離十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