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環保年菜 謝絕上桌

文/金清 |2019.02.02
6305觀看次
字級

文/金清

再過兩天就是除夕夜,在全家團圓聚會的幸福餐桌上,您知道有哪些菜其實是「不環保年菜」嗎?答案是:魚翅、海參、鮑魚、髮菜……如果想在歡樂年節為地球盡一分心力,請盡量不要選購這幾類食材喔!

隨著春節將至,年貨大街充滿著採辦年貨的人潮,家家戶戶都充滿濃濃的歡樂年味。琳瑯滿目的各色瓜果,充塞人群兩旁,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更是震耳欲聾。

年節最常見的景象就是:全家歡聚話家常,然後一餐接一餐吃個不停……換言之,如果多準備一些環保年菜,無形中就是對愛護地球盡到地球公民的責任,相對的,如果採購過多不環保年菜,形同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地球母親和生態環境。

過度捕撈有礙生態鍊

保育團體提醒身為一家之「煮」的媽媽們,不要再認為一支支碩大的魚翅與肥美的鮑魚、海參、髮菜、海參、白鯧……才是象徵著吉祥與如意的傳統年節佳餚,因為食用這些珍饈美味,同時會為野生動植物和環境帶來威脅,更直接促成了非法買賣的惡性循環,所有留心食品安全與關心生活品質的消費者,不可不察。

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台北分會(TRAFFI Taipei)指出,魚翅、海參、鮑魚、髮菜,都是每逢年節人們會大量採購的食品,但是人們不知節制地消費,已經嚴重影響牠們的生存。以鮑魚為例,持續非法撈捕和貿易已經使南非網鮑的生存帶來威脅,並可能導致許多合法漁場面臨倒閉,使多人面臨失業。所以,如果真要購買鮑魚,一定要詢問店家提供的鮑魚是否從合法管道獲得。

採髮菜讓地球沙漠化

年菜之一的「髮菜」,因為在廣東話裡聽起來像「發財」,所以被認為象徵財富與吉祥。但其實髮菜是一種黑色的絲狀苔蘚,長在草的根部,採收者為了取得髮菜,會將草連根拔起,而這些草大約需要10年才能再次長出來。所以為了收集1公斤的髮菜,約會有3.5公頃的綠地遭到破壞。

幾個世紀以來,因為人類大量採集髮菜,使得那些原本被草覆蓋的土地暴露在風中,最終導致了沙漠化。據說這也是中國華北、蒙古一帶嚴重沙漠化並引起沙塵暴的主因,因此2000年起,中國開始禁止髮菜的買賣。環保組織呼籲,其實喜歡吃髮菜的人,大可以選擇「人造髮菜」,口感相似,意象上也同樣能為人增添財運。

魚翅取得過程極殘忍

再者,華人對「魚翅是佳餚」的迷思,也給成長緩慢且脆弱的鯊魚族群帶來巨大的生存壓力。相傳華人吃魚翅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但窮盡濫捕的結果,全球原本存在超過400種鯊魚,其中83種不管在全球各區域都被列為極度瀕危、瀕危或易危物種。

加上取得魚翅的方式相當殘忍,人們以「割鰭」的手法將魚鰭割下,再把剩下的魚體扔回大海,任由鯊魚在海水中痛苦地死去。魚翅的全球貿易嚴重威脅鯊魚族群的生存,唯有人們不購買也不食用魚翅,鯊魚才有存活的可能。

為捕海參蝦殃及無辜

人們食用海參的歷史已歷經好幾個世紀,東亞地區尤為熱衷。1980年代,全球食用海參的數量急遽增加。厄瓜多爾的海參漁業因此而興起,然而直到1991年,不到20年時間,厄瓜多爾沿岸漁場中的海參,尤其是特有種刺參,已全然被捕撈殆盡。

此外,重視海洋生態的台灣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年菜中的大蝦,主要來自海洋捕撈和養殖兩種,其中,以拖網捕撈大量海蝦的「現流貨」,常連帶捕捉未長大的小魚蝦蟹,不但浪費資源,也有害海洋生態永續,既不合法也不永續,請民眾最好購買「生態養殖」的商品,拒買拖網捕撈的海鮮。

所謂「生態養殖」,是指國內有些業者學習亞洲傳統的養蝦模式,用低密度模式讓蝦與草魚、烏龜甚至龍膽石斑一起混養,建立自給自足生態平衡的模式。也有業者以封閉式循環系統養蝦,避免直接傷害土地和水源,都是比較不傷害環境的養殖方式。

盡入人腹致白鯧枯竭

此外,象徵昌隆、福氣的白鯧魚,雖是熱門年菜,但短短幾年間,魚價水漲船高,野生捕撈的白鯧年前拍賣價已喊到一斤1750元,讓民眾望之卻步。

綠色和平指出,白鯧是近海漁獲,喜好棲息在沙泥底質,目前無法養殖生產,其捕撈方式多為底拖網。然而底拖網破壞性極高,橫掃海床時往往連帶捕獲其他未成熟的魚蝦和非目標漁種,嚴重破壞海床生態。近年來,在捕捉壓力下,數量銳減,2011年近海漁獲產量僅剩10年前的1成,市場需求卻未曾稍減,帶給白鯧很大的生存壓力。

綠色和平指出,過年不一定要吃白鯧才能討吉利,價格低廉的金鯧與燕鯧目前已採養殖,是取代白鯧的好選擇。消費者除了盡量避免食用瀕危魚種,也可多問問業者魚貨來源,了解食材的產地與捕捉方式,給自己多一層的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