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足超級盃 除夕燃戰火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2.01
1580觀看次
字級
布雷迪(右)率領愛國者連續3年闖進超級盃。圖╱法新社
24歲的高夫(前),是超級盃歷來最年輕的四分衛。圖╱法新社
亞特蘭大的萬家燈火,映照著本屆超級盃的戰場──賓士體育場。圖╱美聯社
比利契克執掌愛國者兵符19年,拿過5次超級盃冠軍。圖╱法新社
麥考維是超級盃史上最年輕的總教練。圖╱法新社
公羊球迷期待洛杉磯得嘗冠軍滋味。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第53屆NFL美式足球超級盃將在台灣時間2月4日上午7點半開打,新英格蘭愛國者隊要挑戰隊史第6冠,若能成功,將追平匹茲堡鋼人隊的NFL紀錄;第4度闖進決戰圈的洛杉磯公羊隊,則要尋求近20年來的首冠。

愛國者、公羊在聯盟冠軍戰都打得很辛苦,兩隊皆在延長賽取勝,這也是史上首見的紀錄;愛國者在美聯以37:31擊敗堪薩斯城酋長,公羊則在國聯以26:23擊敗紐奧良聖徒。

自2009年起,愛國者已連10季以美聯東區第1的排名闖進季後賽,並5度成為超級盃主角,2014年以28:24擊敗西雅圖海鷹、2016年以34:28擊敗亞特蘭大獵鷹(延長賽)奪冠。

去年愛國者挑戰衛冕,但最後一戰以33:41敗給費城老鷹,今年捲土重來,分區季後賽先以41:28擊敗洛杉磯電光,聯盟冠軍戰再擊退酋長,堪稱大魔王級的超級盃常客,但也成為全美球迷最膩的冠軍隊。

公羊沈寂多年,2005~16年皆未晉級季後賽,去年雖在國聯西區稱霸,但外卡賽以13:26敗給獵鷹,今年重回顛峰,除了繼續搶到國聯西區排頭,季後也一路挺進。

公羊前一次闖進超級盃,已是2001年的歷史,當年對手剛好就是愛國者,最終以17:20落敗,今年兩隊再度於超級盃對決,公羊當然希望能討回顏面。

2001年也是「愛國者王朝」的起點,自這一年在超級盃拿到隊史首冠後,2003、04、14、16都登上王位,根據美聯社報導,今年賭盤仍看好愛國者奪冠。

愛國者上周在主場吉列體育場舉行誓師大會,吸引3萬5000名球迷到場助陣,總教練比利契克說:「我們有非常棒的球迷,這是我看過最多人參加的送行會。」

愛國者、公羊都已提前抵達比賽場地亞特蘭大,開始備戰台灣時間農曆春節除夕登場的超級盃,愛國者在出發前一天,仍在主場球場練習,不浪費絲毫時間。

前兩場季後賽不曾被擒殺

42歲布雷迪 愛國者的靈魂

2001年超級盃,當時年僅24歲的布雷迪,率領愛國者擊敗公羊,拿下隊史首冠;18年過去,布雷迪已經42歲了,依然是愛國者的靈魂人物,領軍連續3年闖進超級盃。

布雷迪本季傳球4355碼,生涯第10度單季突破4000碼,另有29次傳球達陣、11次遭截,傳球命中率則有6成58,年紀儘管漸長,數據表現並未出現太大落差。

這位老將的身手,贏得對手敬意;酋長60歲總教練瑞德便說:「我一點也沒有看到布雷迪退步,速度沒有因年紀而變慢,傳球視野甚至比年輕時更好。」

愛國者在分區季後賽對戰電光,布雷迪在那場比賽傳出343碼的好表現,且有1次傳球達陣,他的精準傳球,提升了進攻組的效率,是愛國者隊5年來第4次、連3年搶進超級盃的功臣。

布雷迪在之前兩場季後賽都未被擒殺,他說:「我們的進攻球員表現相當出色,對手要碰我一根汗毛都很難;不過公羊的進攻組也很出色,我們將面臨挑戰。」

公羊球員羅比自認有辦法可以對付布雷迪,「年齡已經對他帶來傷害,雖然他依然在做這些事情(比賽),但我覺得他的移動、速度、傳球力量,已經大不如前」。

今年8月將滿42歲的布雷迪,對於這些批評毫不在意,即將到來的超級盃,將是他再次證明自己寶刀未老的舞台,他甚至還沒有退休的打算。

布雷迪表示,「今年球季後退休的機率是零;這個問題已經很多人問過我,我的答案從來沒有變過。」不論外界如何質疑,他說:「我的目標就是打到45歲。」

33歲總教練 24歲四分衛

公羊主帥年紀輕 超級盃之最

33歲的總教練麥考維、24歲的四分衛高夫,成為公羊今年進軍超級盃的最大亮點,這對年輕的組合,將要和經驗豐富的愛國者教頭比利契克、四分衛球星布雷迪一較高下。

高夫在2016年選秀會以狀元身分入隊,生涯首度參與高張力的超級盃決戰,他在國聯冠軍戰才剛突破「魔咒」,接下來的爭霸戰演出,格外讓球迷期待。

在高夫之前,過去從來沒有不滿25歲的四分衛,能率隊在國聯冠軍戰突圍;史上曾有8位不滿25歲的四分衛闖不過國聯冠軍戰,最年輕的球員僅有22歲。

能成為史上第一人,高夫說:「這是難以置信的事情,我根本講不出任何感想。」成為國聯闖進超級盃最年輕、史上第4年輕的四分衛,他只能保持平常心,「畢竟美夢已經成真」。

麥考維則是超級盃史上最年輕的總教練,年紀甚至比對手主力球員布雷迪還要小9歲,領軍第2季率隊的麥考維開玩笑地說:「真糟糕,我只知道我們是國聯冠軍,甚至不清楚超級盃什麼時候登場。」

比利契克在愛國者執教19年,期間拿過5次超級盃冠軍,生涯勝率為7成40,已和布雷迪聯手挑戰過9次超級盃,兩人不論是實際戰績,還是比賽經驗,都遠勝公羊組合。

今年超級盃也出現一個巧合,對戰組合與大聯盟去年世界大賽相同,由波士頓、洛杉磯球隊擔任主角;而去年世界大賽道奇輸給紅襪,讓洛杉磯球迷更期待公羊能討回顏面。

觀戰人口 年年上億

在亞特蘭大賓士體育場鏖戰的超級盃,除了比賽,球迷最關心的中場秀,將由「魔力紅」(Maroon 5)及饒舌歌手史考特(Travis Scott)、博爺(Big Boi)等音樂人擔綱演出。

3度獲得葛萊美獎的美國搖滾樂團魔力紅,確定擔任本屆超級盃中場表演嘉賓,但也有不少樂迷希望他們能拒絕參與,日前有7萬5000人透過線上連署,希望魔力紅以實際行動支持前舊金山49人隊四分衛卡珀尼克(Colin Kaepernick)。

2016年超級盃賽前演奏美國國歌,卡珀尼克單膝跪地,藉以抗議警察暴力執法不當、抗議種族及社會不公,甚至帶起一股單膝跪地抗議風潮。

這些行動曾被美國總統川普視為重大問題,認為這些球員的行為不當,但仍有不少藝人響應,拒絕參加超級盃中場表演。

儘管如此,超級盃的廣告效益龐大,還是會有歌手登台演出;美國樂壇天后女神卡卡(Lady Gaga),在2017年首度擔任超級盃中場表演嘉賓,且締造極高收視率,平均觀看人數為1.175億人。

去年則由男歌手賈斯汀·提姆布萊克(Justin Timberlake)接棒,但評價普通,轉播收視人口也創下近10年新低。

根據尼爾森去年賽後公布的平均收視率,平均收視人口為1億340萬人,較前一年下跌7%,是2009年9870萬人以來的最糟數據,但依舊是全美收視最高的賽事。

回顧過往紀錄,現場或電視前觀看超級盃的人口,每年都上億,門票收入超過100億元,每30秒的廣告要價450萬美元,比賽期間消耗掉3000萬磅食物,包括1100萬磅薯片和400萬磅爆米花。

新英格蘭愛國者

創隊:1959年

所屬聯盟分區:美國聯盟東區

主場:吉列體育場(2002年至今)

分區冠軍次數:21

聯盟冠軍年份:1985、1996、2001、2003、2004、2007、2011、2014、2016、2017、2018

超級盃冠軍次數:5(2001、2003、2004、2014、2016)

洛杉磯公羊

創隊:1936年

所屬聯盟分區:國家聯盟西區

主場:洛杉磯紀念體育場

分區冠軍次數:21

聯盟冠軍年份:1979、1999、2001、2018

超級盃冠軍次數:1(1999年)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