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2.01
5324觀看次
字級
巴西礦場水壩決堤導致上百人失蹤,消防救難人員趕赴現場搜尋救援。圖/法新社
2019澳網新科男女冠軍:約克維奇、大坂直美。圖/美聯社
2019澳網新科男女冠軍:約克維奇、大坂直美。圖/法新社
暴力滲入黃背心運動,紅領巾集結上街盼終止亂象。 圖/法新社
標普獲准進入大陸開展信用評級業務的首家外資信評機構。圖/資料照片
英特爾將在以色列額外投資400億新謝克爾,估計可創造數千個工作。圖/資料照片
國會提案成立修憲委員會,試圖排除憲法中阻擋翁山蘇姬擔任總統的條文。圖/美聯社
新加坡樟宜機場2018年的乘客量達656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圖/資料照片
德國大幅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預估,主因是受到全球局勢影響。圖/資料照片

整理/闕曉菁

1/25

巴西

水壩潰堤 全球近30年來最嚴重

巴西淡水河谷礦產公司堆放廢料礦渣的布魯瑪基紐水壩1月25日無預警潰堤,逾1200萬立方公尺的泥漿和垃圾吞噬周遭建築、河川。專家指出,這場事故可能引發傳染病,廢料恐造成民眾健康隱憂並帶來生態浩劫。

當局30日表示,已尋獲99具屍體,259人失蹤。隨著死傷人數不斷增加,巴西成為全球近30年來因礦場水壩潰決造成最嚴重傷亡的國家。

當局司法部門已決定查扣淡水河谷公司10億巴西幣(約新台幣81.5億元)資產,用於事故賠償和災後重建等事宜,後續賠償恐怕更多。

1/26

澳洲

大坂、小約 澳網封后稱王

」 每年為網球4大公開賽當先鋒的澳洲公開賽,1月26日迎來第1位日本后冠得主;大坂直美鏖戰3盤,擊敗捷克籍的2屆溫網冠軍克薇歐娃,拿到生涯第2座大滿貫錦標,並在28日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成為史上第26位、亞洲第1位球后。

前後任球王塞爾維亞約克維奇、西班牙納達爾,則在27日的爭霸戰碰頭,當今球王小約花2小時4分鐘,直落三捧回生涯第15座大滿貫冠軍,澳網男單7冠也是史上最多。最新一周積分衝上10955分,男單榜上唯一破萬,與世界第2的納達爾擴大差距達2600分。

1/27

法國

受夠黃背心 紅領巾遊行反暴力

超過1萬名民眾1月27日戴上紅色領巾在巴黎遊行,抗議過去11周以來吸引成千上萬人走上街頭的反政府示威「黃背心」運動所帶來的暴力衝突。

紅領巾群眾手拿「停止暴力」和「別碰我的共和國」等標語,冒著雨從民族廣場遊行至巴士底廣場,參與者邊揮舞法國和歐洲聯盟旗幟,邊呼喊「要民主,不要革命」;他們受夠了每周末的抗議行動阻礙交通以及經濟,也對燒車、砸商店等暴力滲入公民集會的行徑看不下去。黃背心運動的起因是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而後擴大訴求為賦稅公平等問題。

1/28

大陸

鬆綁外資信評 標普北京設點

人民銀行1月28日公告,對美國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 Inc.)在北京設立的全資子公司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予以備案,經營信用評級、資信評估、金融信息服務等。

目前中國大陸本土最大的信評機構是大公國際資信評估公司,此次標普獲准為首家在大陸執業的外資信用評級機構,表明大陸債券市場信用評級開放完成從政策層面到操作層面的所有步驟。

下一步,人行將持續推進信用評級行業對外開放,支持更多具有國際影響力且符合條件的外資信用評級機構進入大陸市場。

1/29

以色列

英特爾擴大投資 3千億蓋新廠

財政部長卡朗(Moshe Kahlon)1月29日宣布,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將投資400億新謝克爾(約新台幣3348億元),興建新的晶圓廠。這是英特爾在以國最大手筆投資,目前當地有1.17萬名員工,預期未來可為南部城市帶來數千個工作,政府則提供英特爾約10億美元補助。

英特爾駐以色列代表說:「英特爾將遞交營運計畫給以色列政府,以持續投資在基耶蓋特(Kiryat Gat)的製造廠。」

根據最新的外電消息,英特爾也考慮花55~60億美元,收購以色列晶片製造商Mellanox Technologies。

1/29

緬甸

國會推修憲 護航蘇姬選總統

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的國會議員1月29日提案成立修憲委員會,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公然挑戰軍方權力,試圖排除憲法中阻擋她擔任總統的條文。但軍方在國會擁有1╱4保障席次,足以否決修憲案,翁山蘇姬若要登上總統大位,依舊充滿阻礙。

緬甸軍政府2008年頒布新憲法,規定直系親屬擁有外國國籍者,不得參選總統,明顯針對翁山蘇姬。全民盟想修憲得先整合其他小黨,並在國會獲得3╱4票數支持,之後舉行全國公投。分析家表示,緬甸當局短期內不會有改變,未來情勢則視翁山蘇姬能否與軍頭敏昂萊達成協議。

1/29

新加坡

乘客量6560萬人次 樟宜機場新高

樟宜機場1月29日公布2018年乘客量達6560萬人次,比2017年多5.5%,創歷史新高,航班起降次數達38萬6000趟次,年比漲幅為3.4%。此外,機場去年的貨運量也增長了1.4%,共處理了215萬噸的貨物。

去年造訪新加坡的最大客源,前3名依序是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漲幅最高的則是印度、日本的12%、10%,接著是大陸和越南的7%。樟宜機場集團航空業務發展董事總經理林振傑表示,儘管航空業2019年可能面臨油價上漲等挑戰,但亞太地區的航空旅行需求預計仍將穩步增長。

1/30

德國

今年經濟成長 大幅下修0.8%

德國政府1月30日公告大幅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預估,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從先前預測的1.8%下調至1.0%,經濟部長阿特麥爾表示,預測經濟成長放緩主因是受到全球局勢影響,他指出英國脫歐、國際貿易衝突(特別是跟美國的衝突)及租稅競爭,讓德國經濟前景蒙受壓力。

阿特麥爾的預測數據也呼應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2019年德國經濟成長1.3%,相較先前預測下修0.6個百分點。但德國仍可持續仰賴強勁的內需,預計今年失業率將由2018年的5.2%下降至4.9%,這是1990年兩德統一以來的最低水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