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創造人生的極大價值

文╱佩德蘭.修賈 譯╱游淑峰 |2019.01.27
1485觀看次
字級
圖/時報出版提供

文/佩德蘭.修賈 譯/游淑峰

在商業上有個概念稱為「投資報酬率」。這個原則很簡單:投入某項商業風險的資源,應該要有一個回報。今天讓我們來用時間的情境想想這件事。你將時間投資在哪裡,你對報酬是否滿意?

你對目前的生活開心嗎?想想關於你的渴望、目標與企盼。你如何使用大部分的時間,所花的時間與所從事的活動價值相符嗎?你覺得距離你想要的東西或經驗愈來愈近,還是漸行漸遠?如果你花費的時間並沒有帶來想要的人生,那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今天讓我們來評估你的時間到哪裡去了,以及你是否認為有利用時間更好的方式。

看看你的行事曆,標記那些沒有獲得預期結果的事件。如果你做些像是抽菸或吃垃圾食物之類的傻事,那麼,你顯然可以從這裡開始。之後,開始看看你怎麼樂在其中的事,哪些事是拖累生活品質的事,那些事是絕對必要的嗎?很多可能目前是必要的,但你可以如何轉變你的生活,讓你可以比較享受你的時間?我不是說辭掉一個你需要的工作,或是不去參加對親人極重要的大事,而是說,有沒有辦法重新挪動你對不喜歡的工作所付出的能量,讓你有剩餘的頻寬做你喜歡的事?

善用借來的時間

今天看看自己從活動中得出了多少成就感、愉悅、體適能、金錢,或者任何其他合理的度量。我們為金錢工作,你可以如何最大化你投入的時間,換取最多的金錢?運動很好,你可以投入同樣的時間,得到更多的收穫嗎?例如,如果你習慣花半小時在跑步機上看一個節目,你可以在那半小時改做一些高密度的工作,得到更好的報酬嗎?今天一個都不要放過,每件事都檢視。

你該把你在這顆星球上的時間發揮到極致,而且我們都是活在「借來的時間」。如果你正把你所擁有的時間投資在某一項活動,想像幾年後回首,你會認為這段時間被妥善利用了嗎?如果不是,那麼,現在就停止在這上面浪費你的生命力,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時間困窘,其實是在挑戰我們自己的信念系統。你的心理運作系統中的什麼部分,造成了你人生的缺乏與無效率?挑戰那些信念,拿回你使用時間的主權。結果將會不可思議。

(摘自《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時光:一日一練習.找回美好人生健康轉速的100項正念日常》,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佩德蘭.修賈(Pedram Shojai)
Well.org創始人、電影《Vitality》和《Origins》製作人,以及《The Health Bridge》電視節目共同主持人。是一位備受好評的氣功大師、草藥碩士以及東方醫學醫師。佩德蘭在世界各地舉辦研討會和靜修,創辦道教之路學校(Taoist Path School of Alchemy)。他也是系出中國黃龍寺的僧人。目前住在美國加州的歐文郡(Irvine)。另著有《城市修道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