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五彩繽紛好菜頭

文/童言 |2019.01.26
2297觀看次
字級
「櫻花漾蘿蔔」。圖/童言
「櫻花漾蘿蔔」。圖/童言
「櫻花漾蘿蔔」。圖/童言

文/童言

難得回台一趟,一日專程偕同挪威夫婿遊走迪化街,順便造訪自己土生土長三十多年的老家。距離老家十多步腳程的屋舍,經過整建翻修後煥然一新,現已變成「大學市集」文創展示所,亦有大學與民間企業合作研發的養生食品。一位大學生站在門外手捧「櫻花漾蘿蔔」推銷,請我們試吃。

細問之後,才知道醃漬得宛如櫻花色澤般的蘿蔔,使用的食材是台東洛神花和美濃白玉蘿蔔,再融合客家人與日本人獨特的醃漬訣竅製成。「櫻花漾蘿蔔」是客委會、大學教師、大學生、企業界人士下鄉共同研發的成果,目的在於協助農民能有穩定的收益,增加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同時希望可吸引青年返鄉,深耕台灣農業。

「櫻花漾蘿蔔」令我聯想起數月前,在挪威奧斯陸超市偶然發現的櫻桃小蘿蔔新產品,也是一位挪威農民歷經多年的心血試種,所孕育出來的結果。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鮮紅色,新品櫻桃小蘿蔔的外皮有黃、紫、黑三種;切開一看,只有黑蘿蔔的肉質雪白,黃、紫蘿蔔的內部則各自呈現紅、紫色的線條與斑點狀。黃蘿蔔原產於中國,味甜多汁,切片色澤看似水果,因而有「西瓜蘿蔔」(watermelon radish)之名。紫蘿蔔來自朝鮮半島,味道柔和。黑蘿蔔的味道最嗆,儘管它是西班牙品種,但有人認為原產國並非西班牙,而是和黃、紫蘿蔔皆源自亞洲。不論黑蘿蔔的出處為何,它性喜寒冷的耕種環境無庸置疑,方能在挪威的天候下栽培成功。

似乎剛迎接完跨年的煙火,農曆年節轉眼接踵而至。閩南俗諺的「呷菜頭,好彩頭」,蘿蔔因此成為閩南人過年必備的年菜。感念默默付出的農民,生產出五彩繽紛的蘿蔔,讓蘿蔔不再是單調的白蘿蔔而已。有機會的話,不妨來盤不一樣風味的蘿蔔年菜。

●奶油蘿蔔

食材:

黃、紫、黑小蘿蔔各2顆(或大白蘿蔔400g)、水400c.c.、奶油2湯匙、些許茴香葉、鹽

作法:

❶將蘿蔔清洗乾淨,連皮切成瓣狀。

❷取一只中型鍋,倒入400c.c.水煮滾。

❸加入奶油、鹽、蘿蔔於滾水中,不加鍋蓋續煮2分鐘左右,直到蘿蔔變軟為止。

❹把未蒸發的水瀝掉,將變得晶瑩的蘿蔔裝盤,撒上茴香葉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