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荷比10日遊(中)荷蘭 運河風車映水鄉

文/萍譚 |2019.01.26
1712觀看次
字級
阿姆斯特丹近郊北海小漁村 。圖/萍譚
阿姆斯特丹近郊風車村。圖/萍譚

文/萍譚

荷蘭阿姆斯特丹因為擁有美麗的鬱金香、浪漫的運河、隨處可見的腳踏車、珍貴的藝術收藏,以及心胸開放的居民,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民族,多元性的文化更是這個城市日益進步的動力。

一踏出阿姆斯特丹機場,便被處處的流水垂柳綠意盎然的城市風情吸引,而空氣中有一股迷幻的草味更令人昏眩,整座城市男女較冰島人的壯碩顯得英挺高挑、男俊女美,穿著也更顯時尚。

都市起源於建水壩

阿姆斯特丹這個名詞始自於十二世紀末,當時的居民為了防範洪水侵犯,在阿姆斯托河(Amstel)建起了水壩,所有了「Amsterdam」的名稱,而其中「dam」的意思就是指「水壩」。阿姆斯特丹從十三世紀以後才逐漸發展為一個城市。十六、十七世紀海權黃金時代,阿姆斯特丹是歐洲相當重要的港口都市之一,在歐洲各國海權爭奪戰中占有相當領先的地位。

在阿姆斯特丹的市徽中或者街道上的路樁,都可以看到標有三個X的標記,這三個標誌代表阿姆斯特丹的剋星,分別是:水、火與黑死病。十五世紀的幾場大火,幾乎將所有荷蘭中世紀木造的房子燒光,所以到處看到都是石材或磚造的房子。

運河繞城寫成童話

阿姆斯特丹最特別的建築就是山形牆建築,即在面牆上加一座山形牆以裝飾門面,也增加一個小閣樓的空間,而隨著阿姆斯特丹愈來愈繁榮,山形牆後來甚至有梯形、頸型、鐘型等華麗的形式出現。

阿姆斯特丹整個城市外表的半圓形都市規畫形式,也是底定於黃金時代,許多運河的開鑿也是在這個時候完成,其中最重要的三條運河,自中心向外依序:為紳士運河、國王運河與王子運河,共同環繞著阿姆斯特丹市中心。

一八七○年隨著城市人口快速成長,城市也開始自辛格運河以外的區域擴張。我們搭乘玻璃船順著縱橫交錯的運河欣賞幾個重要的地標及荷蘭獨有的山形牆建築風格。阿姆斯特丹因擁有浪漫的運河、隨處可見的自行車、閃爍的鑽石、珍貴的藝術蒐藏,吸引著全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來訪。

水壩廣場歐洲風情

聽著導遊的解說領略著阿姆斯特丹,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欣賞她迷人的水都風光,隨著遊船穿梭於城裡上千座風韻猶存的橋梁上。水壩廣場處處咖啡香,加上目不暇給的街頭藝人,讓人沐浴在歐洲特有的藝術風情中。

晚上入住市區飯店,跟冰島房間的侷促單調比起來文明程度立見,房間壁上掛著梵谷的畫像,足見其在荷蘭人心中受尊崇的程度。

離開冰島北極圈幾乎不見天日的天氣,荷蘭的天氣冷而不冽,沿途藍天白雲綠草如茵,雀躍了旅遊心情。前往風車村,看到風車朝氣蓬勃地轉動著,不禁想像著十八世紀前荷蘭人如何利用風車產生動力,完成生活所需。

綠蔭白牆悠閒自在

沿河岸一整排鮮綠的木造房屋、明亮的窗檯搭配白色窗簾,裝飾著可愛的小漁村,家家戶戶精心布置的庭園景,漫步其中悠閒自在。

白村,為荷蘭最美麗的村莊之一,全村建築的牆壁都被漆成白色。其原意是為了對一所十世紀建造的修道院表示敬意,以前這個修道院也是一所貴族的新娘學校,上流社會的千金小姐在此學習各種社交禮儀,培養淑女的牆搭配著窗台的白色窗簾與紅紅粉粉的小花盆,更是相得益彰。我們造訪未逢假日因此遊客不多,在細雨絲絲下穿梭在巷弄之中,更顯卓然脫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