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隊看膩沒? 中職第5隊近了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1.25
2106觀看次
字級
味全龍在中職元年稱冠後舉辦慈善園遊會,3萬個簽名球被索取一空,球員簽名簽到手軟。圖/資料照片
台灣大聯盟曾與中華職棒聯盟同時存在,圖為台灣大聯盟雷公隊陳昭穎(左)趁太陽隊失誤攻上二壘。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中華職棒4隊的單調對戰組合,已經連續維持了11年,若無意外,再等兩年,就能等到第5隊,甚至第6隊的加入,讓「30而立」的中職增添話題和精采度。

中職在1989年10月23日成立,由味全公司、統一企業、三商企業、兄弟飯店籌資組隊,隔年3月17日,中職正式開打,台灣棒球發展邁入新紀元。

1993年,俊國熊、時報鷹獲得審核通過加入中職,職棒擴充到6隊,和信鯨隊在1997年投入,成為第7支新球隊,中職的球隊數,在此時達到顛峰。

7支球隊的時期,是中職最美好的年代,卻也是最混亂的年代;聲寶因加盟門檻、權利金等問題,叩關中職失敗,1995年12月和爭奪比賽轉播失利的年代電視台合作,另立台灣大聯盟(那魯灣職棒)。

1997年兩聯盟多達11隊

1997年2月28日台灣大聯盟開打,旗下擁有聲寶太陽、年代勇士、生活雷公、台中金剛4支球隊,加上中職7隊,台灣職棒共有11隊,不但盛況空前,恐怕也是絕後紀錄。

兩聯盟並存時代,除了稀釋了球迷票房,也因立場不同,不斷出現隔空交火的對罵畫面,台灣職棒沒有因為隊數增加而興盛,反而成為衰敗的開始。

這一年,中職爆發時報鷹隊簽賭案,人氣大不如前,隔年鷹隊宣布解散,1999年因票房下滑、假球問題困擾,味全龍、三商虎隊相繼不支倒地,中職回到起點,只剩4支球隊。

經過6年較勁,2003年1月13日,兩聯盟正式合併,台灣大聯盟的金剛、勇士併為誠泰太陽隊,勇士和太陽隊合成第一金剛隊,中職更名為「中華職棒大聯盟」,又回到6隊規模。

2004年誠泰銀行接手太陽隊,隊名改為誠泰Cobras隊,2008年再賣給賽亞科技,更名為米迪亞暴龍隊,而第一金剛隊也在2004年由La New接手,成為La New熊隊。

中職以6隊運作,到了2008年季後再度出現變化,米迪亞暴龍隊在10月初因爆發職棒簽賭事件,球隊高層、教練、球員涉入,遭中職停權、停賽處分。

同年11月11日,中信鯨隊也受到「黑米事件」影響,加上票房長期不佳而宣布解散,中職再度僅剩4支球隊,直到現在,雖有新企業投入,但都是承接原有球隊,規模始終維持不變。

頂新集團宣布以「味全龍」為名重返中職,通過審核後,最快後年就能在一軍出賽,成為中職第5隊,若能發揮拋磚引玉效果,或許今年還有其他企業願意投入,兩年後的中職,非常值得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