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對你說:新年快樂

文/櫻桃 |2019.01.24
2172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閃耀、計時、倒數,星星如秒針,滴答喚起年。

年節如接龍遊戲,自年底的聖誕節慶直至跨年倒數,再至元旦,開啟新一年的序幕。冬天逛街不冰冷,因為有裝飾的燈彩暖和人心,有各式的音樂串揚於店家。當十二月三十一日,十一點五十九分五十六秒起倒數五四三二一之際,人們會因這歡呼聲而著提高情緒迎接元旦零點、接續起新一年振奮的因由。繼之,與身旁的人互相說聲:「新年快樂」、「新年好」。

曾在某個冬日的一家咖啡廳裡,忽地,聽到店家的音響傳來黃品源的一首歌〈新年快樂〉,撞到我心坎!怎麼聽起來帶股哀傷與落寞呢?黃品源的歌曲與表現方式,透著淡淡的歡喜或愁悶,再織串成溫暖細綿的感受。寫這篇專欄的此刻,打開網路觀看這首歌曲的YouTube,這是黃品源在《新年快樂》專輯裡的一首歌。MV上,他穿著紅色襯衫黑色背心,背景也是一片紅。黃品源帶著兩只酒窩充滿笑意,兩手作揖說:「大家好,我是黃品源,新年快樂」!鞭炮聲響起,是辦桌的喜慶日,四周掛滿了紅色春聯。畫面再一轉,是城市裡繽紛熱鬧的街景。

黃品源作曲唱著許常德所填的歌詞:「繽紛的街頭/在人群裡頭 /一種不能解釋的寂寞/有一股衝動 /想要去問候/此時此刻你在做什麼……」這是以景以節日思念人的時分。

以這首歌的歌詞來看,傳達的是對於不再聯繫的人,默默的思念,以及想表達的祝福。到底,祝福要怎麼給才算是傳達?若說「世界那麼大,如何不牽掛?」為何放不下牽掛?又為何提不起勇氣親聲說句「新年快樂」?這樣看來,一首歌,可以隨聽者去說故事。一個人聽,是一則故事;百個人聽,至少會產生十則故事。

於我而言,光是聽到他的歌聲,再連結出他這首歌的MV,竟然可以產生不同的情緒力。

新年快樂,猶如在自己心底的草坪上種下秧苗,澆水、晒太陽,祈祝幼苗一天天長大,枝枒鮮嫩滴著青翠的生命露水。無論是開不開花的品種,每片葉子都是迎向祝福的心語,如歌詞裡的「祝福的心 / 時時都會有」。當你我心上不棄不忘於親友時,豈止是節日才會憶起對方。

星星如秒針,秧苗如愛心,所有的生命與祝福自會呈現該有的樣貌。不讓歲月流失夢,讓秒針分針時針運行,朝向最理想的狀態,也讓記憶之樹,長大。

讓我再把時間調回到當年,在這首歌的情韻下,當時讀著一套書而將自己置於大時代的洪流中。萬萬沒想到,幾年後,我更為深入地研究那國那時代的歷史,完成冥冥中的夢想。那麼,新年快樂,必然是更超越於年的意義。

在此說聲:大家,新年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